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不仅女足 中国的“伪运动”还有不少

2011年09月07日07:43重庆晚报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几天,人们又开始关注中国女足的命运,并且很多人跟着着急,还有人气愤:怎么一个世界亚军落到连冲出亚洲都难?怎么进对方一个球这么难?我们不是有“悍马”组合吗?

其实我们真不该愤怒和抱怨。要知道,在中国的足球基础上,能有一支国家女足已经很不易,还指望打出成绩,那纯属奢望。连老女足刘爱玲(微博)都在感叹:她们那个时候,上千人选出一个国家队员,现如今或许是几百或几十才能选出一个。没有金字塔底,却有一个叫国家队的塔尖,这纯属奇迹。其实刘爱玲她们那会儿,也是好多搞其它体育项目的女孩子被拉进了女足的行列;在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候,我也没见到过多少女孩子踢足球。所以,奇迹就是:在您为中国国家女足忧心忡忡感到愤怒的时候,您有没有想过,在您身边,您见过有女孩子踢球的吗?如没见过,您还会那么生气吗?

体育评论员颜强(微博)称这种现象为“伪运动”,其实,“伪运动”的不只女足。在中国,这样的国家队不少。比如中国女子水球队,平时根本没人玩水球,可是咱们硬是有办法,弄出一个水球国家队,还拿了一个世界亚军。奇迹呀!当然还有女垒、女子曲棍球,都没人玩,都成了世界冠亚军。当然,这样的奇迹无法长久,我们只好见证着一个又一个这样的国家队取得成绩之后又衰落,毕竟没群众基础的运动很难长盛不衰。乒乓球和羽毛球这么牛,你看看,中国人多少高手啊!估计民间都有能进别人国家队呢,不强才怪呢!甚至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跨栏也来自丰厚的“群众基础”。随便到一个城市去看看,从早到晚,从老人到小孩,街头你都能看到有人在翻越马路中间的栏杆,有人真的是比刘翔跨得都要高,所以中国跨栏不成功才怪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