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3次错失必进之球! 锋无力让卡马乔欲哭无泪

2011年09月07日03:1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必进之球也能打疵! 锋无力让卡马乔欲哭无泪

数据显示国足占据优势,但得分效率太低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7日凌晨,中国男足在世预赛20强赛第二场比赛中1-2遗憾地不敌约旦队。其实比赛中中国队占据场面主动的机会也不少,在连丢两球后于大宝的出场是卡马乔指挥大反击的最明确信号,但在后30多分钟时间里中国队至少错失了4、5次绝好的破门追平比分的机会,拿现场解说央视著名主持人刘建宏(微博 博客)的话说就是——始终缺乏一个一锤定音的人物。

气势吓人 但不怎么伤人

前35分钟中国队表现非常积极主动,甚至在前场就展开就地逼抢,一时压得约旦队喘不过气来。当时著名足球名宿陈亦明(微博)就在微博上调侃说,国足基本领会了卡马乔倡导的西班牙足球进攻的精髓,但卡马乔得赶紧教国足西班牙式的破门得分之法才行。

下半场开场后等约旦队缓过劲来,他们的连续几次进攻几乎招招见血。连续打进两个球,几乎才激起了中国队破门的欲望,蒿俊闵将比分追成1-2,卡马乔打出了最响亮的一张牌——于大宝上黄博文下,一个进攻型前卫换下一名防守型前卫,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利用最后30分钟与约旦队正面对攻。

第67分钟蒿俊闵右边路瞄着后点传中,于大宝凌空抽射被挡。第68分钟郑智中路吸引三人防守,忽然一脚直塞,可惜杨旭射门动作太慢,球被对方门将挡出。底69分钟蒿俊闵右翼左脚斜传,李玮峰包抄左脚凌空射门,皮球擦着远端立柱出了底线。第72分钟中国队迎来最好的一个追平比分的机会,当时郑智中路挑传禁区,蒿俊闵在附近停球后斜传,杨旭单刀射门但非常遗憾地是打疵了。

第77、78分钟,卡马乔连续打出最后两张“申花”牌,派遣上冯仁亮、吴曦以加强进攻,但效果不是很明显。第81分钟中国队队员中场断球后组织进攻,冯仁亮左边路再次突破后选择自己直接攻门,但对方门将沙菲做出精彩扑救。余下的时间里中国队的进攻就再难有亮点可表。

数据显示 国足太钝

中国队全场控球率为55.1%,约旦队只有44.9%,也就是说我们在大部分时间里是掌握着场面主动的。全场中国队射门次数17次,约旦队只有8次,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中国队1-2输球,我们在射门效率上明显不高。远射我们有8次对手只有4次,我们是对手的两倍。攻到前场30米区域的次数,我们31次对手只有25次。各种数据表明我们在进攻力度和效率上,明显没有对手高。

卡马乔到任时间不长,因此他对国家队队员的情况显然没有前任高洪波那么熟悉。目前国家队用杨旭打中锋,但杨旭最好的搭档于汉超(微博)始终还没得到卡马乔的信任,这是杨旭哑火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实在中锋位置上,韩鹏(微博 博客)、郜林只要没有伤病、状态问题,都可以给他们一定机会轮番使用。

在前卫线人员的配置上,卡家军近两战的选择也略显呆板。一些更有创造力的队员,应该进土卡马乔的视野接受这位世界名帅的考察。当然,中国球员本身在进攻方面的天赋被压制,是目前这些现役国脚攻击效率低下的根本原因,多年以来国内的中超、中甲俱乐部基本都把进攻大任交给外援来完成。

今天的中约之战让人最感觉窝囊的地方是,我们明明场面上不逊对手,而且有许多机会追平甚至反超比分,但最终我们没有做到。国家队长期得分能力不强的问题,将是卡马乔今后最头痛的问题之一。拿不下应该拿下的比赛,射门得分效率总是提不高,即使中场控制打得再像西班牙国家队,最终也难成大事。(赵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