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拷问足球伪职业化 > 正文

中国足球如何职业化 自身造血能力要放首位

2011年09月06日21:19腾讯体育[微博]赵照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球要想摘掉“伪职业化”的帽子,打造出一个良性循环的职业联赛体制。就必须遵循现代职业足球运营规律,认真开拓市场,借鉴学习欧洲联赛的先进经验,增强自身造血机能。而政府和足协应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青少年和群众足球的普及推广方面。而中国球迷和媒体也需要更专业和眼光和更成熟的心态,帮助中国足球联赛和俱乐部向真正的职业化方向发展。

俱乐部经营从输血到造血

从1994年甲A联赛第一季开始,到2011年中超,十八个赛季过去,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最被人诟病的地方,在于自身造血功能薄弱,几乎只能依靠俱乐部投资方的输血生存。

2010赛季,中超公司据称收入8000万人民币,给每个俱乐部的分红是290万人民币。而根据德勤审计过的数据,这一年英超总收入超过20亿英镑。按照如今汇率超过205亿人民币。就算加上中超各俱乐部自身所有营收,中超总收入也抵不上英超一个零头。

事实上,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从来都没有过能够赚钱的例子。财大气粗的国企、腰缠万贯的民企构成了投资中超俱乐部的主体,而一旦投资方转换,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往往就因为输血不足陷入窘境。

票房、转播权和衍生产品开发,是职业足球俱乐部传统收入的三大块。在这三方面的开发上,中超俱乐部必须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现在的中超俱乐部,一旦成绩不佳,就会球迷流失,看台空旷,票房急剧下降。在转播权收入还不能指望的情况下,如何吸引铁杆球迷,稳定票房,是中超走向真正职业化的第一步。

申花队靠政府扶植是不是一种出路?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申花困局拷问足球伪职业化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