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拷问足球伪职业化 > 正文

透析申花窘境背后 折射中国足球伪职业化现状

2011年09月06日18:03腾讯体育[微博]郑贤我要评论(0)
字号:T|T

球员比赛间歇还抽烟

前申花领队戴春华私底下听到有离开申花的球员抱怨说,有时候能不能上场,是靠和管理层的关系亲疏,而不是靠实力决定的。这种情况,会造成球队内气氛紧张,放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而前申花队长刘军也证实了这种说法:“首先申花必须把从上到下的管理班子、教练班子之间的关系,全部理顺。谁来管理球队、谁来执教球队、谁来做队长,每个细节都要做到位,一个个落实。其次教练换了后,必须要像上赛季老布一样,拥有足够的权威,否则新的教练,也很难捏合球队。”

所以,信任教练是否服众,球员是否配合,是申花实现反弹的重要保证。

可惜去年的老布,今年的奚志康,都还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完完全全打造球队。因为现在只要球队战绩不好,主教练就要承担主要责任,这也注定了主教练无法完全实施自己的想法。

亚冠出局成为催逼奚志康下课的加速器。虹口体育场的申花球迷难抑怒火,频繁喊出“奚志康下课!”的口号。但也许,主教练只需要承担部分责任,因为球员的“不职业”更应该令球迷感到心寒。赛后,有申花球员竟然坦言“放弃也是种不错的选择,终于可以彻底解脱……”

不仅斗志上表现得不够职业,就连生活习惯也表现得非常差劲。前申花队医曾猛揭队员恶习,称他们比赛间歇躲到角落抽烟。

在申花工作6年的比利时队医尤根,在即将离开中国前透露,申花队员不仅在比赛间歇抽烟,平时的饮食也很不规律。“中国足球在医疗保障和职业态度方面,很不职业。”尤根直言,“比如在去比赛场的大巴上,队员明明已经吃过饭,但有人还会吃肯德基、麦当劳,喝可口可乐。这在欧洲,教练肯定将球员请回家。我还亲眼看到有球员在中场休息时,躲到角落抽烟,猛吸几口。这种行为肯定对队员身体有影响。”

尤根认为,中国需要对职业足球有更专业的认识:“虽然不可能一下子达到欧洲俱乐部水平,但如果在球员的医疗保障和职业态度方面做得更专业,中国足球的水平会提高一大截。”

除了抽烟喝酒,中国球员沾染假赌黑恐怕才是最致命的陋习。如今背井离乡来新加坡闯荡的球员施佳懿说:“中国足球的环境太复杂了,讲不清楚,得罪了谁,就出什么问题了。不像新加坡,只要自己把球踢好就行了,没有什么内部斗争。你球踢得好,教练是捧着你的,而不是说你去求着教练。”

说起上海足球,他说“这块牌子做得有点坍掉了。”

他刚来新加坡那会儿,有队友告诫他千万不要参与赌球,因为赌球虽然在这里是合法的,然而一旦球员和其亲属涉赌,惩罚是非常严厉的,通常是拘禁、罚款加鞭刑。而在中国足坛,赌球和黑哨,一度成为通行的潜规则。而遭遇“足球鞭刑”的,在中国足坛只是那么几个人。

申花队靠政府扶植是不是一种出路?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申花困局拷问足球伪职业化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