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拷问足球伪职业化 > 正文

透析申花窘境背后 折射中国足球伪职业化现状

2011年09月06日18:03腾讯体育[微博]郑贤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俱乐部“不找市场找市长”

作为末代甲A冠军,雄踞上海滩的申花当年是何等风光。本赛季,申花却陷入保级泥淖中不能自拔,甚至要背井离乡前往芜湖乞食,这让矗立十里洋场顾盼自雄的申花球迷情何以堪!

如今,上海市体育局不得不出面救市。不找市场找市长,申花又回到了需要政府输血的伪职业化路数上去。

其实,申花作为一家运营多年的俱乐部,应该用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市场化运营中的壁垒与挫折。但中国足球伪职业化的现状,注定了俱乐部无法从市场中得到很多。据统计,申花每年入账,不过是大约100万元票房收入外加球衣广告赞助以及400万元不到的联赛固定分红,总和也就在1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和曼联皇马这样欧洲豪门每年动辄数亿欧元的进账无法比较。

一遇到经营困境,就想到市长而非市场,这不得不说是中国职业联赛俱乐部逆市但又实际的想法。朱骏迁出上海此举,不过是想敲打上海政府方面,你不支持,我就出走,这对申花而言是件丢份儿的事情——上海人可是最讲究腔调的。果然,上海市政府给予了回应,上海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毓毅等七位相关领导,亲临申花康桥基地,指导慰问了俱乐部全体成员。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见面会中,李毓毅局长不仅肯定了申花高层这些年来对球队的热爱与付出,同时也表达了体育局愿意帮助申花的务实态度。而这,正是申花想要的。

正如申花前主帅王后军所言:当今中国俱乐部主要主要面对的是体制问题,我们在搞职业化,但并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只是变种的计划经济。所以大部分俱乐部的领导都不懂足球,难免会出问题。要搞好足球,首先是要搞好体制。好的足球体制必须要好的教练和队员以及长期发展的眼光,还有后备人才的储备。多少年来,这是一个螺旋向上的过程,不把体制理顺,就不知道怎样才是好的发展道路。

所以,申花这次即便得到了市领导的眷顾,但依然不是解决问题的长久之道。但申花是真的想解决长久的问题吗?我们不得而知。最近申花老板朱骏所谓“花几个亿买了教训,若有人想买申花愿意转手”的言论都表明,这家俱乐部缺乏“做大做强”可持续性发展的原动力。

申花队靠政府扶植是不是一种出路?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申花困局拷问足球伪职业化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