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拷问足球伪职业化 > 正文

国安夺冠创政企结合模式 深度合作奠定辉煌路

2011年09月06日17:00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国》开篇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先前北京国安脱离了北京体委(市体育局前身)的怀抱,从先农坛出走至工体。13年后,市体育局出资2000万,“带钱带人带管理”,帮助这个长大成人的北京足球宠儿国安队,勇夺2009中超联赛冠军。这证明职业俱乐部与政府结合一起搞职业足球,是可行的。

今年年初,北京市体育局出资2000万元,帮助国安征战2009赛季。这笔钱同时也用于国安队的青少年梯队建设,为北京足球培养人才。国安二队代表北京出征全运会,取得了第5名的成绩,恢复到了2001年九运会的水平。市体育局长孙康林说的“带钱带人带管理”,人指的是派前北京足协秘书长前往俱乐部当顾问,同时组建以史万春、年维泗等人为首的专家团,提供专业意见。而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钱,搞体育,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2008年底,恰逢经济危机,市体育局的2000万元如同雪中送炭,这让国安有了提早动手选外援的余地,不用再捂紧钱袋了。

国安今年“争第一”,各方阻力不小,包括所谓内定论,都与矢志争冠的动作有关。但现在来看,“争第一”利大于弊,在一定程度上督促着国安俱乐部与时间赛跑,在开赛前分秒必争地完成了内外援的选定,定下了今年的主力框架。提前敲定外援,还让国安队可以有时间完成队伍磨合,不必像往年一样,有时直到比赛前一天,外援才办下参赛证,使联赛前几轮的成绩受到影响。选外援最成功的一手是签下了两个澳大利亚外援格里菲斯兄弟。由于今年亚足联采取“3+1”的政策,亚足联会员国外援不占外援名额。签约大小格让今年的国安受益匪浅,场上总是能够保持4名外援。即便大格两次被停赛,给球队带来的影响都不大,毕竟还有弟弟小格在,两人类型接近,可相互替代,这一点体现了俱乐部的战略眼光。还有一点经验就是,外援最贵的,往往就是最好的。中超先生马丁是本赛季国安队的绝对关键先生,正所谓没有花钱的不是。

回首3个赛季,李章洙为国安队带来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职业化的概念。球员要做职业球员,懂得爱惜身体。这一点,国安球员确实有做得不足的地方。而职业教练员不仅要对俱乐部负责,还要对球迷负责,这恐怕就是李章洙在北京球迷中深得人心的原因。李章洙提倡攻势足球,这符合球迷的观赛需要。然而,遗憾的是,李章洙有好的理念和愿望,但缺少好的执行能力,再加上他与中国球员存在文化上的差异,最终自乱阵脚。在这个时刻,北京市体育局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专家团从专业的角度提出,这个时候有必要换帅,否则争冠无望。北京足坛名宿刘敏新说:“2008赛季结束后,我就说,不要续约李章洙,他不适合带国安夺冠。”当时外界的专业人士的声音得不到重视,直到国安争冠之路危机四伏时,市体育局的建议坚定了国安换帅的决心。巧妙的换帅方式,既安抚了京城球迷的失落情绪,又达到了换帅的目的,这实在是体坛难得一见的佳话:临阵换帅,还能夺冠。

在庆功会上,市体育局与国安俱乐部双方均表示,今后要继续进行深度合作。

申花队靠政府扶植是不是一种出路?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申花困局拷问足球伪职业化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