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李霄鹏将成女足最差主帅 韦迪济南又闻下课声

2011年09月06日14:27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正在济南争夺伦敦奥运会出线名额的中国女足,离目标渐行渐远,李霄鹏距成为中国女足历史上最差主教练还剩半步。

尽管勉强以2比0战胜泰国女足,但出线权仍然遥不可及,本次赛事有6支球队参加,争夺2个出线名额。日本女足已经三战全胜积9分,朝鲜女足也抢到7分,三战之后积5分的中国女足只有理论上的出线可能。

从比赛场地选择,到比赛时间安排,东道主可谓费尽心思,但中国女足技不如人,再大的主场优势也难以体现。

中国女足出线可能微乎其微

主教练李霄鹏行将登上中国女足最差教练排行榜的榜首,但他绝对不会是这个榜单上的最后一个,顶多在风口浪尖上再站一会儿岗。

去年八月,李霄鹏被任命为中国女足主教练,中国女足依旧经历着一系列的“滑铁”。

李霄鹏的前任商瑞华率中国女足在2010年5月亚洲杯上仅获第四名,无缘德国世界杯,创造24年来亚洲杯的最差战绩,商瑞华随即下课。商瑞华曾经带领中国女足参加了1995年在中国举办的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后来曾带领中国女足参加了北京奥运会。

去年11月,李霄鹏接手中国女足后参加了广州亚运会,在三、四名争夺战中,以0:2不敌韩国队,获得第四名,这也是中国女足在亚运会比赛中的历史最差成绩,李霄鹏刷新了一项中国女足的耻辱纪录。在今年年初的重庆四国赛中,中国女足再次排名垫底,李霄鹏仍然没能带领中国队爬出泥潭。

新华社这样表述年轻的李霄鹏,“经历了广州亚运会后信心更足,我不会轻易离开,因为我看到了希望;我们正在山坡上艰苦前行,我们的目标是攀登到 高峰”。

时隔10个月,伦敦奥运会预选赛成了中国女足攀登高峰前的一个小山头,李霄鹏恐怕就已经扛不住了。赛前,他先是豪迈放话要拿下第一场对韩国队的比赛,接着计划在朝鲜或者日本队身上取得3分。结果,中国女足先后战平韩国队和朝鲜队,仅拿到2分,一球没进,第一场比赛中中国队表现太紧张,不输已经是万幸。

即便拿下了泰国队,在后面的比赛中战胜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的难度也非常大,前者是德国世界杯前八名,后者是德国世界杯新科冠军,目前已经连克泰国、韩国和澳大利亚,出线在望。除非日本队在最后一场对中国队比赛前已确保出线,出现“放水”、“成人之美”的可能。

压力之下李霄鹏前言不搭后语

12年的职业联赛中,李霄鹏一直效力于山东鲁能(微博)队,没得过1张红牌,与队友获得过一项联赛冠军、三座足协杯冠军、一个中超杯冠军,他退役后出任山东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霄鹏最有说服力的女足成绩是两年前的山东全运会上,临时受命带领实力孱弱的山东女足在小组赛上打败上海队,最后又历史性地杀入四强。

凭李霄鹏这些足球生涯的履历,起码证明他不是个庸才,然而面对目前“烂泥扶不上墙”的中国女足烂摊子,李霄鹏只能无奈,在抢不到奥运会门票的压力下,他变得“语无伦次”,少帅的光芒尽褪。

首场与韩国队打平后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霄鹏称:“我十分不满意,我们的队员在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打了90分钟,只想着拼了,技战术根本没有发挥出来,这不是我教给她们的足球”。第二场与朝鲜队打平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霄鹏的话又变了:“我都做好了两战拿到0分的准备,现在看两战两分,不好也不坏。”

李霄鹏在本次赛事上还独创了“炸弹”和“百分比”两种说法。对阵朝鲜队赛后,他称:“韩端(微博)和马晓旭(微博)是我手里的两个炸弹,今天我抛出了一个,有一点效果,另外一个我留着,等以后用。”朝鲜之战的胜负关系到中国队出线的走势,如此关键比赛李霄鹏却还称:“马晓旭是我手中的秘密武器,不到关键的时刻,不能让她上场。”昨天与泰国队的比赛,马晓旭终于获得替补出场的机会,从表现看,久疏战阵的马晓旭根本称不上秘密武器。

李霄鹏赛前的理论是:“能发挥75%的水平,场面上我们就不会难看,发挥出80%,我们一定能打败朝鲜队。”与朝鲜队赛后,李霄鹏又变了说辞:“正如我所说的,队员们已经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发挥出了百分之百的能力,不过我们没赢下比赛。”

小组赛开战前,李霄鹏非常豪气地表示:“我在这里表个态,不成功便成仁!”面对“软柿子”泰国队,李霄鹏不知道是没有信心呢还是突然低调了起来,他突然称:“对阵泰国,我没有绝对的取胜信心,这要看队员的信心而定。”此语一出,令许多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的媒体哗然。

在足球运动生涯中没有吃到过一张红牌的李霄鹏,这次他将替中国足球管理中心背负一张“红牌”。说他冤也不冤,谁让他要拿中国女足去赌自己的职业荣誉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