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小晖恩师参加上海大师赛 成最“老”中国选手

2011年09月06日14:04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秦东颖

昨晚的上海沃德大师赛外卡赛,记者又见曾是丁俊晖教练的蔡剑忠。以35岁的年纪参赛,蔡剑忠当仁不让地成为最“老”的中国选手。对此,蔡剑忠毫不介意,“没想到我现在还能打吧?”

19岁开始打球,曾拿过亚洲冠军,蔡剑忠在国内算是较早从事斯诺克运动的。但他真正让大多数球迷所认识,还是因为2007年出任丁俊晖的教练。丁俊晖小时候在东莞打球时,蔡剑忠就教过他。蔡剑忠技术好、为人诚实可靠,丁家父子后来又想到邀请他出任教练。然而,由于赴英工作签证办不下来,蔡剑忠无法跟随丁俊晖比赛,教练工作也就搁浅了。

与记者聊起天来,蔡剑忠语速很快,“我平时还是在北京的球房教球为主,现在小朋友来学球的不少,教的同时我也能自己练习,手也不生。”尽管现在他和丁俊晖见面机会不多,但亦师亦友的关系保持得很好,彼此通过网络或短信联系。最近这几年,蔡剑忠也没闲着,一直参加中巡赛,目前国内排名第11位,“这次中国队有6张外卡,除去在英国资格赛没打上来的几个人,我正好排到能拿外卡。算起来,最近一次打这样的大赛,还是2005年中国公开赛,小晖拿冠军那次。”

虽说斯诺克球员过了三十岁还打球的不少,但国内仍以年轻球员为主。蔡剑忠很自豪能成为中国斯诺克的 “常青树”,“三十多岁的选手只要有训练,一样能够重新打回来。”今年中巡赛张家港站,蔡剑忠打进四强,也创下了中巡赛四强选手年龄最大的纪录,“我跟奥沙利文、希金斯他们差不多大,他们能够做到这样,我也应该能够做到。”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不时有球迷过来亲切地叫着蔡剑忠的名字,找他合影、签名,这让蔡剑忠颇感欣慰。“现在国内斯诺克运动发展很快,青少年选手很多,后生可畏。我虽然少了年轻时的冲劲和远大的目标,但能够继续打球就很满足了。”虽然最终不敌英格兰选手霍尔特无缘正赛,但他并没有退隐的想法,“以我的水平还是能占有一席之地的,我还不想退出这个圈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