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张文秀:从小兵到大将 希望伦敦奥运有所突破

2011年09月05日15:46中工网-工人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田径代表团中谁参加世锦赛最多?可能许多人都想不到,不是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而是张文秀(微博)。本届大邱世锦赛已经是她第六次参加田径世锦赛。

张文秀的年龄其实并不大,这位沈阳姑娘今年只有25岁,但她出道很早,15岁就入选国家队了。2004年,只有18岁的张文秀就以72米37的成绩获得了全国田径大奖赛的冠军。此后,亚洲青年纪录、世界青年纪录、全国纪录、亚洲纪录都留下了她的名字。2007年大阪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两度登上女子链球项目的领奖台。

今天晚上,张文秀时隔四年后再次登上了世锦赛的领奖台。虽然只是一枚铜牌,但赛后她连声说:“满意、满意。”

“我今天第一投就投出了75米03的成绩,这已接近我的最好成绩。我去年一直受膝伤的困扰,本届世锦赛能恢复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张文秀说。

谈到第一投后为什么再也没有更好的发挥,张文秀表示,像世锦赛这样的大赛,比赛中的发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选手大多比较紧张,今天自己第一投就调动了自己,事实证明,这一投不仅给自己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也给对手施加了一定的压力。“我参加六次世锦赛的经验帮助了我,在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中,选手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说这些话的时候,张文秀满脸的认真。

张文秀小时候曾经练过铅球,12岁开始接触链球,“我当时就是觉得好奇,练着练着就喜欢上了。”身高臂长、爆发力强的张文秀很快就表现出惊人的天赋,2002年后,她很快超越“老大姐”顾原,成为中国女子链球的王牌,不过年少成名的她并未能很快就捅破那层窗户纸。她打遍亚洲无敌手,但在世界赛场上,成绩却差强人意: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只获得第七,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她仅获得了第五,再次和奖牌擦肩而过,直到2007年大阪世锦赛,21岁的她才头一次站上了世界大赛的领奖台。

从大阪到北京再到大邱,张文秀终于从昔日的小兵成长为今天的大将。

三次大赛都只得到铜牌,张文秀其实心有不甘,但她知道改变奖牌的颜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运动员谁不想得金牌?我也想拿,但从目前的实力看,我和德国选手、俄罗斯选手的确有些差距。不过,这差距不是不能缩小的。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我现在的伤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我希望自己能在伦敦奥运会有所突破。”张文秀披着国旗离开混合区时,给记者们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时显得信心满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