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刘建宏:卡马乔用兵自有一套 仍在相马过程中

2011年09月05日11:32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建宏(微博 博客)

卡马乔在咆哮,这是他的招牌动作,看不到反而会让人奇怪。他的第一助手坐在我们谁也看不到的更高的看台上,通过一个我们察觉不到的渠道,向卡马乔传递着我们同样无从知晓的改变了比赛进程的诸多信息和决策。因为按照欧洲教练组的分工,在比赛里卡马乔会毫不犹豫地采纳他提出的调整打法和换人的建议。

于是,我们看到下半场的风云突变,看到了郑智、于大宝先后出场,然后改变了战局。

当然,让李玮锋首发并且担任队长也是卡马乔团队的决定。因为李玮锋的那个要命失误,很多人会据理力争,这首先是卡马乔的选择失误。但郑智的作用似乎又给卡马乔提供了反击的有力武器。如果在那样的关键时刻,我们派上一个菜鸟,你觉得最后的比分还会是2比1吗?

2比1不好看,但也不难看,至少确保了卡马乔和队伍的磨合阶段有了一个平稳的起步。

为了这样一个起步,选用老将几乎是卡马乔和他的团队的唯一选择。因为老将的经验比什么都更值得信任,因为老将的稳定也肯定要胜于年轻人。李玮锋出现了失误不假,但如果是一个没有老将压阵的球队,失误只可能更多,想想年初的亚洲杯吧,年轻球员是何等的惊慌失措。应该说李玮锋、郑智、孙祥这些老将没有辜负卡马乔,他们为卡马乔的首胜做出了突出贡献。

胜利当然不只是依靠老将。卡马乔挖掘的新人也有不错表现。于大宝上场之后不仅贡献了一个点球,还为于海的补射破门奠定了基础,如果杨旭运气好,如果拓东的草皮更像是块草皮,那么中国队的第三个进球也和于大宝有直接关系。

看到了郑智、于大宝的作用,又有人马上提出应该让他们首发。这又是个貌似聪明的判断。替补不一定就不是主力,在有些人局促的足球概念里,只有首发11人才算得上主力。但在局面不利,或者需要调整的时候,板凳上的那些奇兵同样是教练们最看重的人员。都知道毛泽东打仗,预备队从来都是最能战斗的。足球场上这个道理也当然成立。

对战局的综合考虑,甚至是最坏的考虑,然后及早做出预案,也是考察一个教练能力的重要指标。穆里尼奥就说,他从来不打没有充分准备的比赛。

还原到对郑智的使用,在中国队只有陈涛一个标准前腰的情况下,在对黄博文还不是百分百信任的情况下,郑智就是他们两个人的最合适替补。这不能不说是个聪明的备份。而于大宝的冲击力,在对手体能下降之后也被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出来。你能说这样的安排存在明显瑕疵吗?

我相信,如果中国队2比0、甚至3比0领先,黄希扬、冯仁亮等教练组推崇的球员都可能获得机会,但那必须要依据比赛的真实进行。

我当然不会否认那些高洪波老班底在比赛里的作用,只不过卡马乔的到来让所有人又回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能不能打动卡马乔只能靠联赛表现、靠集训表现、更靠比赛的真正表现。

卡马乔还在相马的过程之中,只要他的标准不偏移,我以为还会有新的千里马进入国家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