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女足拿什么去冲奥 > 正文

特评:两战皆平出线难 女足去伦敦只是说说?

2011年09月04日17:44腾讯体育[微博]赵照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两战皆平出线难 女足去伦敦只是说说?

无论是概率还是现实情况,伦敦已经离中国女足越来越远

比起世预赛要打主客场的国家男足,奥运女足拥有更多的主场优势,全部比赛放在中国举行,让足协对于女足奥运出线寄托了更多希望。但是,两场比赛过后,随着蔡振华在对朝鲜队比赛提前离场,中国女足进军伦敦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一球未进,闷平韩国和朝鲜,仅积2分暂时排名第四。一共有六支球队参加本次单循环预选赛,前两名获得伦敦奥运资格,中国女足接下来还有三个对手,分别是实力最弱的泰国队、亚锦赛冠军澳大利亚队和新科世界冠军日本队,中国队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大胜泰国、取胜澳大利亚,才能够在最后的比赛中直面日本队,争取最后的机会。

从中国女足目前的状态来看,这是一个极其艰巨的任务。可以说,无论是概率还是现实情况,伦敦已经离中国女足越来越远。

两场比赛没有取得一个进球,是因为中国队前锋无力吗?答案显然不是这么简单。目前的中国女足,几乎没有板凳深度,就算是主力球员,也缺乏整体上的一流实力。而造成女足积弱的根本原因,是从孙雯一代陆续退役后,近十年来中国女足运动日渐萧条、后备力量严重不足、基础薄弱至极的现实。

本支中国女足,继承了前辈们奋勇拼搏的传统,在精神上并没有放弃。可是,只有精神力量是不够的,尤其是在竞争激励的亚洲女足环境中,无论是素来以拼为主的韩国、朝鲜,还是技术流的日本,以及身体素质强劲的澳大利亚,中国队要和她们拼优势,都落于下风。

韩国和朝鲜骨子里的拼劲不亚于中国,尤其是朝鲜队,就是计划竞技体育时期中国女足的升级版,在体能上,完全封闭训练的朝鲜队比中国女足更胜一筹,这也造成了对阵朝鲜下半场中国队落于下风,无力组织攻势。

李霄鹏作为女足主帅,在技战术和临场指挥上,无疑并不合格。更重要的是,这位主帅往往用赛前的大话和赛后的气馁,以及矛盾重重的辩解言辞,勾勒出一个压力之下近乎崩溃的教练形象。

从看不起日本女足的成就,到豪言百分之八十的实力就能取胜朝鲜,再到如今说对阵泰国队也未必获胜,李霄鹏也许是想调整女足球员的心理状态,加以鼓励或者知耻后勇,可是他的想法太过于想当然,顺序颠倒——主帅无厘头至此,女足进军奥运的成算,如今所有人都已经唯有摇头叹息。

比分取胜泰国是必须,但不是关键。最后两场比赛全胜澳大利亚和日本,中国女足才能够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可是,谁会有这样的信心?

没有人有信心。因为中国女足运动,早已经是一项伪运动。中国女足从世界一流到亚洲一流再到亚洲二流,十年时间,背后原因就在于中国女足运动已经在中国名存实亡。

世界女足运动的发展,是国际足联的重中之重。而国际足联的基本思路,就是让女足和男足一样,成为环球最受欢迎的业余群体运动。二十多年的耕耘,国际足联成功地做到了这点。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女足运动蔚然成风。

而在中国,女足运动哪怕在最风光的时候,都没有真正深入到基层。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而连男子青少年足球运动都萎缩不振,女足运动在中国的推广,在十几年来就是空白。女足联赛步履维艰,无人关注,校园女足运动除了个别定点学校,根本就无从谈起……

女足在中国的生存环境,已经到了无法继续的窘境。没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职业化何从谈起;没有好的成绩,就不会有市场的关注度;没有体育管理部门的支持,职业女足运动员收入没有保障,退役没有出路,这是恶性循环的悖论。

但是铿锵玫瑰的成就,又让舆论和社会对于女足有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当光环褪色,女足被打回原形,因为心理上的落差,除了嘲讽和谩骂之外,社会对于女足的投入,只会越来越少。

日本女足夺得世界冠军,但这并不是中国女足能够效仿的榜样。日本对于学校体育的软硬件投入,是中国无法比拟的,当日本男足效应延续到女足,当日本中小学足球场上有数十万女孩子,可以尽情地享受在绿茵驰骋的乐趣,我们中国喜欢踢球的女孩子,她们只能无奈地摇头叹息,去做宅女。

女足的沦落,中国足协难咎由其责,但,青少年体育运动,尤其是学校女子体育运动的式微,是更深层的原因。

请给女孩子们在校园踢球的空间,请大幅度提高中小学体育老师尤其是女老师的待遇和尊严,请让所有中国的家长知道,踢足球,是女孩子们最适合也是最快乐的体育运动,这,才是中国女足复兴的唯一道路。

您觉得女足冲击奥运还有希望么?
0
0
没有

相关专题:

女足去伦敦难道只是说说?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