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津媒为排管中心出谋划策:大胆改革 勇于创新

字号:T|T

大奖赛总决赛四战尽墨,成绩垫底,女排教练组和队员们自然成了口诛笔伐的众矢之的,但追根溯源,女排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决不是某一位教练的责任,而是排管中心决策者们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拒绝接受新鲜事物,官僚、僵化的管理思路和选材标准造成的。一味重视国家队,轻视基层不予投入,已经让女排联赛难以为继;一味看身材不看技术和基本功,则让国家队误入歧途,水平直线下滑。

奥运周期至今三度换帅,直接导致了中国女排成绩的一路走低;而在这糟糕战绩的背后,最令外界诟病的是排管中心既不公开也不透明的选帅和决策方式。北京奥运会后,舆论呼声最高的陈忠和(微博)意外离职,没有公开竞聘,没有媒体监督,没有人知道缺乏一线队执教经历的蔡斌何以取代陈忠和成为新任主帅,非常规的选帅方式引发了外界浮想联翩和纷纷传言。

2009年,蔡斌兵败亚锦赛,排管中心第一个乱了方寸。2010年年初,王宝泉接手女排,这一变革确实迎合了民意,但由于排管中心随后未能给予王宝泉足够的支持和信任,在无尽的压力下,王宝泉终于不堪重负,心力交瘁,在大奖赛后提出辞职,这也让排管中心措手不及。至今,关于王宝泉辞职原因的各个版本依然在坊间盛传,排管中心对此依然习惯性地选择了沉默的回应方式,无疑又是一次危机公关的失败。随后排管中心再度力邀郎平(微博)和陈忠和出山未果,迫不得已选择让助理教练俞觉敏接管已成烫手山芋的中国女排。且不说如果当年让陈忠和留任是否会为中国女排带来改观,起码排管中心在王宝泉辞职后再度想起用陈忠和,就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决策层在这个过程中的表现给人的感觉是手足无措,有病乱投医。

如今郎平和陈忠和出山的呼声再度沸腾,排管中心当然也很希望“和平”中能有人雪中送炭,但女排已经滑落至最低谷,早已将此看透的郎平和陈忠和绝不会在这个时候趟这潭浑水,毁了自己的一世英名。

除了主教练任命问题上的混乱思路外,一味重视国家队、轻视联赛和青训体系也是排管中心无法推却的责任。从事排球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几乎每个专业队都遇到了选材的尴尬和困难,排球联赛更是无人喝彩,大部分俱乐部队在一线城市都找不到生存的空间,只能转向二、三线城市,还有很多俱乐部甚至找不到赞助。为什么在“中国女排”这个拥有巨大光荣史和感召力的金字招牌下,中国排球运动的建设和发展却停滞不前,甚至还出现了明显的倒退?正是排管中心急功近利的思维方式决定了这一切。

面对如此多的问题,排管中心只有马上痛定思痛,对管理体制和训练体制进行大胆改革,推行竞聘上岗及问责制,透明选帅制度及程序,同时大力扶持基层体校,提高基层教练待遇,让他们有更好的积极性培养好苗子向省市队和国家队输送,中国排球才有可能以最快的速度扭转颓势。

本报记者 孟凡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