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法国90小时不间断骑行赛结束 成都11骑士骑完

2011年09月03日05:11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成都商报8月19日报道的法国90小时不间断骑行1200公里的比赛于法国当地时间8月25日晚在巴黎结束。13名首次参加该项赛事的成都“勇士”由于种种意外没能在规定时间内完场挑战,但是能够参与到这项拥有百年历史、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业余自行车赛事,他们依然很骄傲。

法国90小时不间断骑行1200公里的比赛四年一届,今年是该项赛事120岁的生日。从1891年只有3人参加到今年有6000人参赛,这项赛事已经成长为国际业余自行车界最引人注目、最具号召力的比赛。“这项比赛的特点是不计名次、没有奖金,只要你完成了比赛就是挑战了自己,我们第一次参赛虽然都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赛,但是我们做到了自己的最好,就问心无愧了!”尽管没有完成挑战,陈俞宋等十三勇士还是很坦然,“相信四年后还会有更多的中国骑行者参加这项比赛,‘认识明天的自己’,你只要热爱骑行,在这项运动中感到自己在变强,挑战自我就成功了。接下来在成都,我们还会组织各种不间断骑行比赛,欢迎更多成都的骑行爱好者来参加。”

昨天晚些时候,陈俞宋等人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首次参加这项赛事的酸甜苦辣。

出师不利 价值3万多的爱车丢了

终于能到巴黎参加比赛了!多年的梦想实现,伍世凌、陈俞宋等参赛队员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法国当地时间8月18日(比赛开始前三天)就抵达了法国。然而,短暂的兴奋过后,接下来发生的事儿却让他们郁闷无比伍世凌的自行车和装备在托运过程中竟然全部丢失了!

法国当地时间8月18日上午,当陈俞宋、李雪天等人陆续取到自己的自行车托运包时,伍世凌的托运包却始终不见踪影。心急如焚的伍世凌找到机场相关人员进行交涉,工作人员安慰他说大件行李应该不会丢失,自行车托运包会在晚些时候送到他们下榻的酒店。但是,直到19日中午,自行车托运包还是杳无音讯,这时距到法国不间断骑行比赛签到还有不足24小时。伍世凌他们再也坐不住了,陈俞宋打国际长途让在成都的父母帮忙联系他们乘机出发的成都双流机场,进一步查询行李的下落。两个小时后,双流机场传来好消息,他们得知在伍世凌转机的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有一大件行李遗失标签无人认领,现在已经生成新的标签运往巴黎。怀着最后的希望,伍世凌等人在8月20日再一次来到巴黎机场,让他们几乎绝望的是,连最后的救命稻草也丢失了,虽然托运箱上写的是伍世凌的名字,但里面却空无一物。这意味着伍世凌赛前精心准备的自行车、装备、行李、骑行服、冲锋衣、御寒骑行裤、工具、补给轮胎等一切物品都丢失了!

“伍世凌很早以前就开始为到巴黎挑战做准备了,他丢失的这辆专业公路跑车价值3万多元,材料都是航天飞机用的钛合金,车身总共才重8斤,是他专门为挑战该项赛事组装的‘宝贝’。在国内参加400公里和600公里挑战赛时,伍世凌都是骑这辆‘战车’,经过多次实践和调配,这辆车已经非常符合他的身形和骑行习惯了。”陈俞宋透露,赛前爱车的突然丢失给伍世凌带来不小的打击,伍世凌本人曾一度想过要退出比赛。

自行车手赛前丢了车,像士兵在战场上突然找不到枪一样可怕。就在伍世凌山穷水尽之时,陈俞宋的一席话让他柳暗花明,“我们车队还有个备用的山地车,虽然性能比你的车差很远,但是凑合着还能骑。为了今天的挑战,我们准备了4年,一切都是为了站在法国不间断骑行的赛场上!走到现在退赛真的不值得,我们原本就是来骑车的,骑什么车不重要,关键是挑战自己!”在陈俞宋的帮助下,伍世凌使用了队里的备用车,这原本是用于挑战赛之后环游欧洲郊区骑行的,这台车比伍世凌的要求小2号,这意味着他在骑行的过程中动作无法达到最舒缓的状态,腿无法伸直。在从巴黎到布莱斯特港618公里折返点,因为车子并不是那么适合自己,伍世凌的左腿膝盖一度无法弯曲,后来在所有的补给签到点,伍世凌都不得不花费更长的时间来调整恢复。

天气恶劣 感觉要死在路上

“我们最真实的感受就是,所有人都觉得要死在路上,常常在下坡的时候连知觉都没有了。”在跟本报记者聊起这次没有按照规定时间完成行程时,陈俞宋说主要是对异常恶劣的天气准备不足,而连续的暴雨让赛事组委会也是始料未及,“连组委会的人都感慨本届比赛是历年来天气条件最恶劣的一次,1200公里的比赛基本上有800公里都在下暴雨。”怀揣着梦想来到浪漫之都法国巴黎,始料不及的恶劣天气却让他们措手不及,但是来自成都的13个勇士还是有11人凭借惊人的毅力坚持骑完了1200公里。

“我们在郊外骑行,就是法国丘陵山地地区,没有高建筑物,闪电就在我们身边划过,你好像伸手就可以抓到闪电一样。”陈俞宋介绍,刚过220公里签到处的时候,他们所在的法国西部就开始下起了暴雨,经验不足的中国队员很快就淋成了落汤鸡。寒风袭来,他们不得不在脸上挂满汗水、雨水、泪水和鼻水的情况下继续前行。在接近折返点618公里的布莱斯特港,暴雨更加频繁,“几乎是一场刚结束没有几分钟,下一场就迫不及待地倾盆而来。”陈俞宋介绍,当时队员们的身体基本已处于麻木状态,不过他们只有一个念头:骑下去!因为只有到了下一个补给站就能让身体温暖起来,这也是支持队员骑行的重要动力,望梅止渴此刻在自行车赛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猝不及防的暴雨,巨大的温差也让这些来自天府之国的队员几乎无法承受。“早上我们出发的时候温度在38度左右,一到了晚上10点温度就只有15度,到了凌晨3点温度只有12度了。”陈俞宋说,大家对巨大的温差始料未及,“在成都骑行时从来没有遇到过如此大的温差,到了晚上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换上冬天的厚骑行服,但是暴雨顷刻间就让衣服全部湿透,穿上去更加难受,到了后来,厚衣服我们都不穿了,直接换上短袖和冲锋衣服,虽然冻得嘴唇发紫,但人至少好受一些。”

恶劣的天气给选手们的身体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很多选手都患上了重感冒,而且赛事组委会主席约翰·基伯也感冒了。“这是我们没想到的,基伯乘坐官方补给车沿路照顾来自各地的参赛队员,但他自己都患上了感冒,还在补给站医务室接受了短暂的治疗。”感冒让不少骑行者身体状况下降,陈俞宋说:“我们车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周宽智,在下坡途中不慎摔倒,骑行裤都摔破了,我们当时都能看到他露着屁股。”而在抵达449公里补给签到处时,来自汶川的小伙子昌兴勇由于严重感冒躺倒在路边,后来被组委会强制送到医疗站进行治疗。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周恒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