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第十次冲击世界杯! 卡家军能否圆梦巴西

2011年09月02日07: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足第十次冲击世界杯! 卡家军能否圆梦巴西

中新之战12小时倒计时!

腾讯体育讯 严格意义上讲,当国足将士7月23日踏上昆明拓东体育场面对老挝队的那一刻起,中国足球第十次冲击世界杯的征程就已经开始了。不过仅仅20天后,高家军已经更名改姓为卡家军,我们又不得不重新审视这支排名亚洲第5的队伍。所有人都清楚,与老挝的过招只是打着世预赛旗号的热身,9月2日开始的20强赛才是真正考验的开始,也是卡家军憧憬巴西的起点。

中国足球征战世预赛的历史是不堪回首的,留给球迷更多的显然是泪水和伤痛。从1957年到2007年,国足在这50年间9次冲击世界杯有8次铩羽而归,唯一成功的一次还得益于“龙哥之手”。当屡战屡败的中国队再次站在世预赛的赛场上时,恐怕有很多人认为这只是悲剧命运的轮回,因为他们那本就微不足道的信心早已被过去无数次的打击所粉碎。但有位网友说得好:“国足就像自家孩子,打也打了,骂也骂了,说不管他了,可他一有事,还是要偷偷看一下他是否安好!”也许正是这句话,让无数绝望的球迷又鼓起了打开电视机的勇气。

新一届国足其实还是有一些让人期待的理由的,尽管这些理由看上去有自我安慰之嫌。首先,高洪波虽然没有得到足协领导的认可,但他率领的中国队俨然成为“热身赛之王”,默默赚足了FIFA排名积分,这也让国足能够以种子队身份参加20强赛。接近六成的胜率也令队员们慢慢积攒起了信心。更为幸运的是,国足在20强分组抽签中又抽到一个上签,避开了所有不想遇到的对手,此乃天赐良机。

另一方面,在万达的巨资赞助下,国足请来了史上最大牌、年薪最高的西班牙教练卡马乔。虽然有人说卡马乔是徒有虚名,过去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成绩。但这位在IFFHS全球主帅排名位居第26位的教头已初显明星效应,海埂超高的人气即是明证。卡马乔究竟能否给中国足球带来变化,能否让国足的战术素养有质的提升,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甚至需要整个20强赛之后才能有所判断。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位来自世界足球强国的名帅至少让一些人有了盼头。

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卡家军所承担的压力可以说是近几届国足中最小的。过去两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都将世界杯出线作为目标,可2004年在小组赛被科威特淘汰,2008年20强赛被澳大利亚和卡塔尔挤出,中国队甚至连十强赛的门都没摸到。而这一次,足协并没有给卡马乔硬性的指标任务,即使没有打进巴西世界杯,也不会提前与其终止合同。也许正是这种轻装上阵的心态,国足或许会带来惊喜。

本届国足阵中有李玮峰、杜威、曲波等曾圆梦世界杯的老将,他们希望有生之年能再次站上世界杯决赛圈的舞台。同样也有邓卓翔(微博)、冯仁亮这样第一次向世界杯发起冲击的年轻人,他们更向往三年后在足球王国享受欢呼。但这究竟是一个圆梦之旅还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煎熬呢?不管怎样,2011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这是中国足球首次打进世界杯10周年,也是中国足球第10次冲击世界杯。和十年前相同的是,这次又是从昆明起步。(唐小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