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李娜出局 > 正文

特评:法网之后频频爆冷 李娜并非职业球员?

2011年09月01日20:38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法网之后频频爆冷 李娜并非职业球员?

法网之后频频爆冷 李娜开始面临更大压力

李娜是真的职业运动员吗?当然!当她历史性地在法网女单夺冠,迎来“国家的拥抱”时,足可反证,她已经是真的职业运动员了。

李娜是真的职业运动员吗?好象又不像!法网封后之后,李娜赶场子、上宴席、做报告、拍广告,一场又一场,状态全废,美网首轮出局,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打得就跟屎一样”。李娜的表现,一点也不职业。

李娜成也法网,败也法网。没有罗兰·加洛斯的红土霸业,国家不会拥抱这个举国体制的叛逆者,全国党报、都市报、体育报也不会在头版为那个“娜”字大费周章。29岁的武汉姑娘,在巴黎达到自己职业生涯的顶峰,随后,成绩如自由落体般坠落。借李娜的家乡话说一句——李娜,你这是么回事煞?(你这是怎么了啊)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自从法网夺冠后,李娜几乎就没有打好一次比赛。李娜在伊斯特本草地赛次轮败给汉图楚娃。她在首盘浪费6个盘点之后不敌对手,这奠定了她之后连败的基调。之后的温网她又在次轮败给利斯基。

如果说,李娜不擅草场的话,那么她在其后的一系列北美硬地赛上,又是一败涂地。加拿大罗杰斯杯上她出战的第一场就输给澳洲女将斯托瑟。接下来,在美国辛辛那提公开赛上,战胜萨法洛娃后马上再次输给斯托瑟。纽黑文赛,她在第一场2比0淘汰基里连科后,又以1比2输给捷克的采特科夫斯卡。加上美网首轮出局,法网后李娜的战绩是可怜的2胜4负。

温网之后,李娜有近7周时间没打球,“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场上要做什么,完全是被动地去打比赛。”李娜说。她到底在忙“么事”呢?

不消说,赞助商包围了娜姐。她所有的训练时间被拍照、化妆、签约所支解。负责李娜商业推广和销售的IMG表示:“我们本可以再签5份合同的,但是李娜实在没时间了。”

ESPN体育频道制作人吉米·李宾斯说:“李娜将成为中国的象征,只要有她,就能够吸引全中国的关注。”而那些希望打入中国市场、提高在中国知名度的外国企业于是齐齐瞄准李娜。自从莎拉波娃受伤、威廉姆斯姐妹逐渐走下坡以来,女子网球坛就缺乏一个明星级的人物。李娜的出现,解决了市场的问题。

当然,李娜也因此获得了巨大的财富。运动市场推广公司Brand Rapport估计,李娜有可能成为历史上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超过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每年18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8亿元)的收入。

娜姐在另外一个领域红了,却在自己的职业赛场衰落了。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看看大威、小威、莎娃,这些大满贯的得主,都走过李娜的路。它们酷爱时装、时尚、从球鞋到手表,处处可见她们明星般的标志性广告。好在,她们在获得财富享受成功的同时,总能爬回顶峰。要之,她们获得的都不止是一次大满贯。李娜完全可以向她们学习,如何在盛名之下,HOLD住,始终站在一线球星之列。

现在,有两个中国大明星可以为李娜作为参照。一是姚明、一是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姚明成名之后的商业活动不可谓不多,但他有一个团队为他打理商业的问题。姚明的商业代言从来没有超过“12”,他和他的团队都注重质,而不是量,也就是广告的价值。刘翔曾经一度在北京奥运会前的代言超过12家,被认为是“过度商业开发”,现在,刘翔也学会减负了。

法网后的李娜,进入一个失衡的时期。她可能身不由己,也可能应接不暇。被商业开发,是李娜的应得,但过度商业开发,榨干了李娜。美网的沉痛失利,彻底让李娜现象曝光。

李娜是真的职业运动员?如果她够职业,她会解决自己的失衡,找回当年那个职业的一姐形象。

(闫松)

李娜美网首轮出局是不是冷门?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李娜出局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