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李娜出局 > 正文

连续两年止步美网首轮 李娜深受频繁参赛所累

2011年09月01日16:17半岛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飓风“艾琳”扫过纽约,也卷走了娜姐。在8月31日凌晨进行的美国网球公开赛首轮比赛中,李娜0:2不敌世界排名仅第52位的丹麦小将哈勒普,连续两年止步美网首轮。更令人着急的是,赛后她若有所指地埋怨起教练莫藤森 ,说丹麦人不管是赢球还是输球都在鼓励自己,心理调节却无过去的良好效果。莫藤森一度是李娜的信仰,但李娜对他失去信心时,自然会认为,“我甚至丢掉了在场上比赛时的所有自信心。”输掉美网,李娜只是失去了冲击世界前三的机会。而输掉信心,李娜的未来却是一片迷茫。

输在主动失误和信心崩盘

这并不算本届美网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因为新科温网冠军科维托娃首轮便遭罗马尼亚姑娘杜赫鲁淘汰。李娜0:2输给罗马尼亚“90”后少女哈勒普,美国媒体反应平淡,ESPN只是使用了“告负”这样的词汇,而不是用更为惊讶的“冷门”。毕竟在种子排位上,科维托娃排名第5,李娜只是第6。

在本届美网开赛以前,李娜在北美硬地赛两度输给澳洲名将斯托瑟,其低迷的状态着实令人担忧。不过,李娜在今年澳网之后曾经连续四站一轮游。人们不免奢望,美网之前的低迷是她刻意保存实力。事实上,美网之前的低迷就像瘟疫一样困扰着李娜,以至于她在首轮与哈勒普的比赛中,送出54次非受迫性失误,大概为对手总得分的80%。而在进攻环节,李娜的制胜分有12个,是对手的四倍。但进攻端的数据在多如牛毛的主动失误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当然,哈勒普并非省油的灯。虽然她是因做过缩胸手术闻名,但她此前一直高居WTA青少年组世界排名第一。

其实,李娜的神经强大过,那个时候她将丹麦教练莫藤森视为自己的精神导师。她认为丹麦人的鼓励,是自己在罗兰加洛斯取得成功的关键。不难看出,李娜的强大不是来自于自己的内心,而是来自于外在的推动。

“通常来讲我非常喜欢打硬地比赛,但是我认为这两年打得就跟屎一样。”将自己的状态形容得如此不堪,李娜随后在总结败因时,矛头直指莫藤森,“在比赛开始前,我对教练说,我感觉击球的时间点节奏不好,他则告诉我一切很完美。我说,一切是没问题,但我总是第一轮就输球,显然现在不可能没有问题。”从李娜这番话中可以看出,对于她来说最关键的不是技术调整,而是信心重建。这种重建,应该来自于她的内心,而不应再依靠教练的鼓励。

累在法网冠军和密集赛事

李娜在赛后不可避免地提到了法网冠军带来的压力,“如果击败了你 ,她们可以说‘噢 ,我击败了大满贯冠军’,所以这让比赛变得更加艰难。”尽管贵为大满贯冠军得主,但这个尊贵的头衔带给李娜的,并非只是荣誉和金钱,还有前所未有的困难。

一个法网冠军给李娜带来了很多亿万人的追捧,至高无上的荣耀,还有那些高达4500万美金的巨额赞助合同。第一次 ,李娜的名字出现在福布斯女运动员富豪榜候选名单上,尽管她还撵不上莎拉波娃。“当你闪闪发光的时候,请小心那些嫉妒甚至是仇恨的眼神。”这是一句英国谚语,形容李娜如今的处境再合适不过了。就像哈勒普这样的天才少女,她渴望成功,成功的其中一步便是击败李娜这样的人物,在赢得晋级资格的同时,也赢来了报纸的版面和网站的头条。对于一步登天的李娜来说,她和小威、海宁这样的名将的差距不仅存在于技术层面,更在于精神层面。说白了,李娜需要一颗勇敢的心。

整个7月,她在国内停留的3个星期时间,各式表彰会、庆功会、赞助商活动挤满了她的日程表,即使当时她的内心最渴望的还是彻底的休息,然后重新整装待发,但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句话大抵清楚的描述了她所必须要去适应的新身份,以及为此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即使李娜自己可以很清醒的不断强调自己并没有因为这一场的历史性胜利而有所改变,不过加冕大满贯冠军的事实却还是实实在在的改变了她的生活和比赛环境。球迷们现在看她的眼光变了,他们渴求她能够赢得更多的大满贯冠军,媒体们现在看她的眼光也变了,他们渴求她能够取代姚明制造新闻话题,还有赛场上的对手,现在的她们会以能够打败一位在任的大满贯冠军为荣,打每一分球总是显得动力十足。

8月初,在从慕尼黑的训练基地出发来到北美之前,李娜只有20天的时间重拾球拍找打球的感觉,这对备战一项大满贯赛显然是完全不够的,再加上选择的两站热身多伦多和辛辛那提的比赛又都是强手如林,晋级道路可能从第一战起就会异常艰难。果不其然,签运不佳的李娜最终连番遭遇球路完全不顺的澳洲好手斯托瑟,虽说第二战的表现肯定是明显好过第一战,但输球的结果却没有改变,而两站赛事打了3场球却仅赢了1场,如此状态怎能不令人感到忧虑。截止报名的最后时刻,李娜选择接受外卡出战纽黑文的赛事,意在增加热身场次,同时也为解决自己所指出的“击球节奏仍然把握不好”的输球症结。

此外,由于受到飓风“艾琳”侵袭美国东海岸的影响,于上周六早晨匆忙赶到纽约的李娜在酒店房间中干等了一天半的时间,才终于在本周一的早上得到了仅有的一次适应场地的训练机会。时隔1天就上场打比赛,可以看得出各种不确定因素交织在一起的复杂心情严重影响了李娜的专注力。

多给娜姐一点宽容

在李娜美网首轮出局之后,尽管大部分网民表示理解,但仍有门户网站在分析类稿件中提出一个观点场外活动过多,分散了李娜在场上的注意力。这种观点引导了一部分网民的舆论导向。但记者对此不敢苟同。

一个职业运动员想要成功的话,难道非要像机器一样训练吗?绝对不是。职业网坛中的大佬们,纳达尔或者费德勒,谁不是背着一大堆的商业合同?谁不是时不时出席赞助商安排的活动?要不然,他们每年高达四五千万的代言费从何而来?最典型例子莫过于小威,她不仅喜欢自己设计时装,还经常亮相诸如“维多利亚的秘密”等高级秀场。不过,这些场外活动并不影响她成为13座大满贯单打冠军拥有者。

李娜在夺得法网冠军之后,的确没少受邀参加各种庆功会和商业活动,但在北美硬地赛季到来之前,她便马不停蹄前往慕尼黑,备战时间和训练力度不逊于法网之前。因此,从场外活动批评李娜,并不公平。在这种残酷的竞技运动面前,我们不该忘记,李娜毕竟是即将年过而立之年的老将,而美网已是她本赛季参加的第20站比赛。即便是人生都有高潮和低谷,为什么我们不能对这位老将宽容一点呢?

李娜美网首轮出局是不是冷门?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李娜出局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