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李娜出局 > 正文

新晋法网冠军压力颇大 李娜未能HOLD住美网

2011年09月01日15:31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天前,人们还在为温网冠军科维托娃的首轮出局而扼腕;一天后,这出“冠军折戟记”的悲剧就重演了一遍。很不幸,这次“中招”的不是别人,正是法网冠军李娜。北京时间8月31日凌晨,李娜在美网首秀中意外输给了罗马尼亚选手哈勒普,继去年之后再次上演了“美网一轮游”。是压力使然,还是状态下滑?反正娜姐这次是真没“HOLD”住!

技术没“HOLD”住:失误过多

跟前一天科维托娃的失利如出一辙,李娜31日的失利,也是输给了自己。面对世界排名只有53位的罗马尼亚选手哈勒普,李娜打得根本不像一个TOP 10的选手。“在场上,我根本没打出状态,很多东西都是被动反应。知道该怎么做,却做不到”,赛后,李娜承认自己实在有些力不从心。这种“有劲没处使”的别扭,让娜姐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全场高达54记的非受迫性失误,几乎是对手3倍。如此状态,娜姐简直就是给对手送上了一份大礼,人家岂有不笑纳之理?2比0,娜姐不仅输了,而且输得无话可说。面对这种窘境,李娜也只能用直白又凶悍的口吻调侃自己:“打得的确像狗屎一样”。

心态没“HOLD”住:失去自信

李娜输球了,李娜又输球了,相信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联想起她在法网夺冠后的“抛物线”走势——温网次轮止步,硬地赛季一胜难求,美网又跌倒在首轮关……似乎法网夺冠透支了娜姐太多的运气和能力。但是,李娜在美网出局后坚决否认自己背负了压力:“我夺得了一个大满贯冠军,自然想去赢得第二个,这是必然,但这并不是压力的问题。法网的成功已经是3个月前的事情,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可以淡忘它了”。

然而,李娜不可否认的是,法网将她抛得越高,此刻的失利就越痛。“现在我甚至已经丢掉了比赛时的所有自信心,有时候我甚至感觉网球对我来说真的太难了”,李娜毫不掩饰自己此刻的茫然,“教练总是对我说,一切都很完美。但是我总是首轮出局,这显然不对头。教练团队希望帮我建立信心,但我并没有感受到”。

温网失利后,李娜能洒脱地笑着面对媒体,甚至能幽自己一默。但是美网的失利,让李娜失去了笑对一切的底气,更没了“那又如何”的潇洒。这,可能比失利本身更可怕。

前途能“HOLD”住:排名无忧

输球后,李娜眼睛里迷惘的神情,让人过目不忘。的确,对于娜姐来说,现在无疑是个重要的事业拐点,她需要强大的心理来熬过事业的低谷。不过好消息是,李娜在美网的糟糕战绩,并不会影响她的排名。因为去年在法拉盛公园也是“一轮游”,所以美网之后,娜姐的积分并不会有任何损失。一旦竞争对手没能打出预期成绩,李娜在美网后的世界排名甚至很有希望出现小幅攀升。而世界排名的稳固,对于娜姐下赛季的征战无疑具有深远的意义。

一个城池被攻陷,并不意味着整个战役的满盘皆输。2011年对于李娜来说,无疑还是充满了梦幻的一年——澳网亚军和法网冠军,让她的事业达到了巅峰。尽管此后温网和美网的相继溃败,但“冠军后遗症”这个课题并不是李娜独有。君不见,今年的温网、法网冠军,全都在美网马失前蹄,加上退了赛的澳网冠军克里斯特尔斯,美网简直就是冠军们的滑铁。所以,娜姐不妨也学那个没心没肺的网络红人,笑着来一句:“整个场面我都能HOLD住!”

李娜美网首轮出局是不是冷门?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李娜出局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