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新科铁饼世锦赛冠军李艳凤:终极梦想在伦敦

2011年09月01日11:12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31日下午,记者在北京体育大学见到了新科铁饼世锦赛冠军李艳凤(微博)。没有各方“围追堵截”,她正在享受着飞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享受不到的“清福”——和谭建等队友玩着“叫号”游戏,李艳凤笑称这是恢复训练。与记者聊天,她畅谈了本次世锦赛之旅的感受和未来的打算。

“真是天助我也”

本次世锦赛是李艳凤第二次大邱之旅,早在2003年,她就去大邱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大邱很干净,有很多寺庙,街道上的景象除了韩文之外,和中国区别并不大。所以就像在中国比赛一样,而一小时的时差可忽略不计,所以对中国运动员创造好成绩非常有利。要是在欧洲比赛,倒时差可能就会耗掉很多体力,所以取得金牌真是天助我也。”李艳凤说,“赛前因腰又有点反应,也没有训练,不过还好我挺过来了,睡觉时总在憧憬披上国旗的感觉。”

残酷的比赛中,教练张景龙(微博)远远坐在看台上,李艳凤比赛中究竟如何自我调节?“张指导离我很远,只能通过手势比划,我与队友谭建在决赛中相互鼓励,我投完后她对我说,李姐好样的!她投完后我对她说,放开点别紧张。就这样,我们的心情都得到了一定程度放松,所以谭建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虽然得了金牌,但是比赛过程我的心还是一直悬着的。第二饼投出66.52米,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挺住,就这样美梦成真了。”

为刘翔感到惋惜

本届世锦赛冷门、风波不断,高手纷纷落马令李艳凤感慨不已。“这真是竞技体育残酷的一面。至于刘翔,真的为他感到可惜,大家都看得出来,没有碰撞他一定是冠军。我当时在场边中国拉拉队中为他加油,那一瞬间我们也很纳闷,最后看大屏幕回放才明白怎么回事……”

“相比刘翔,投掷项目的特点就是不太受别人影响。能影响我们的只有天气,还有对手高水平发挥对我们造成的心理影响。这也是我们相对幸运的地方。”

为伦敦加练雨战

因在室外比赛,投掷选手最头疼的就是赶上雨天。“伦敦的天气变幻莫测,很可能是雨中作战,好在张指导粗中有细,连我的比赛用鞋,都专门用刀在鞋底划出类似车胎子午线的花纹,全面做好雨天比赛的防滑措施。因为大邱只出现了桑拿天,所以这双‘花纹鞋’最终没有亮相。”

谈及接下来的安排,“坚持张指导的训练套路,一步一个脚印地训练,同时做好防伤防病。”李艳凤说,“ 室伏广治这样的老将就是我们投掷运动员的榜样,我希望能像他一样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夺得伦敦奥运金牌,这是我的终极梦想。”

接下来,李艳凤将会马不停蹄地赶往合肥参加全国田径锦标赛和布鲁塞尔站钻石联赛,然后享受一个不长不短的假期后再度投入紧张的伦敦奥运备战。李艳凤心里有个一直计划但没实现的愿望。“9月底我的父亲要过生日了,我想带他出去旅游。”

本报记者 叶珠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