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左撇子主宰乒超联赛总决赛 大连女队有望突破

2011年09月01日11: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乒超联赛总决赛将于本周末揭开战幕,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波尔、许昕(微博)、郝帅、郭跃(微博 博客)、文佳、常晨晨(微博)等即将活跃在总决赛中的选手竟然都是左撇子。不管今年的总冠军花落谁家,左撇子选手必将会成为本赛季总决赛的主角。

早在乒超联赛之初,曾经流行过“得马琳(微博)者得天下”的联赛定律,也就是说马琳走到哪里往往会把男团总冠军带到哪里。然而自从2007年马琳率领宁波海天夺冠之后,随着马琳年龄的增长这个定律就失灵了。2008和2009赛季马琳率领的浙商银行队两次在冲击总冠军的道路上功亏一篑屈居亚军,去年马龙(微博)与马琳互换东家,结果浙商银行和宁波海天分别只获得第三和第四名。特别是对浙商银行队来说,自2007年以来该队曾获得3次亚军一次第三名,却始终与冠军无缘。

然而在本赛季,一位重量级左撇子选手的加盟,有望改变浙商银行的命运,此人就是德国金童波尔。在波尔来到浙商之后,马琳退居第二单打的位置,同时马琳与另一位左撇子郝帅的双打组合,成为联赛中得分能力最强最稳定的双打组合,这也是浙商银行队可以一路杀入男团总决赛的重要因素。而霸州银行队能够以黑马身份挺进男团总决赛,左手直拍选手许昕无疑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常规赛阶段,许昕的单打得分能力已经超越王皓(微博 博客)和马琳,仅次于张继科(微博)和马龙,位列男单胜率榜第三位。

在男团总决赛中,左撇子选手波尔与许昕的正面碰撞将不可避免,而且不出意外的话,这两人都将出任各队的第一单打。相对而言波尔率领的浙商银行队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毕竟浙商队的另一位左撇子选手郝帅具备极强的双打能力,他与马琳的双打组合基本上可以确保一分。

而在女团总决赛中,拥有郭跃、文佳和常晨晨的大连衡业上方队更有希望赢得该队历史上的首个乒超总冠军。在去年的女团半决赛中大连队就曾经遭遇鲁能中电装备队,只可惜大连众将发挥欠佳无缘总决赛。时隔一年两队在今年的女团总决赛中相遇,一个最为明显的变化是两队的双打组合。去年鲁能队的彭陆洋/李茜是得分能力最强的女双组合,不过在本赛季大连队的文佳/常晨晨取代了她们的位置。尽管文佳和常晨晨都是左手执拍的选手,按照常理这样的双打组合并不被看好,可是她俩却成为本赛季女双得分能力最强的一对。

除此之外,大连队的另一优势就是在第二单打的位置上,文佳的单打能力取得了大幅度的提升。本赛季大连队主将郭跃的状态长期低迷,在这种情况下大连队还能打进决赛,文佳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只要郭跃在总决赛中可以比较正常地发挥水平,那么以左撇子选手为主的大连队就有望取得历史性突破。

本报记者 葛会忠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