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华社:给李娜一点输球的空间

2011年09月01日08:13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年在法网为亚洲争得史上首个大满贯赛单打冠军的李娜30日“爆冷”失手于美网首轮。可以说,此冷门非对手制造,而是“娜姐”用少见的54次非受迫性失误“主动”为之。

职业体育之所以残酷,在于运动员常年为达到超越自己身体能力的超负荷训练,以求达到最佳竞技状态,因为状态的好坏往往决定着职业运动员在竞技场上的胜败。职业网球每年从年初直打到11月初,大大小小赛事近60场,球手要想挣到奖金和世界排名分,就要求尽量保持最佳状态。然而,日复一日的超负荷训练和打着“飞的”在全球南征北战,不可避免会出现伤病,而伤病直接导致运动员竞技状态的不佳,弃赛、过早出局和世界排名下滑在网坛屡见不鲜。

李娜上半年状态达到了生涯最佳,先是闯进澳网决赛,接着捧走法网冠军杯。她是今年唯一两次闯进大满贯赛决赛的女选手。然而,法网过后马上是温网,身心疲惫的李娜在温网次轮失手后选择了调整,毕竟她已是年近而立之年的老将,而且一调就是近50天。竞争体育、特别是职业体育讲究的是一分汗水一分收获。久疏赛场的李娜再回到职业圈不仅发现自己已成为众矢之的,而且难以找回上半年那个李娜,用她的话说,自己“整个松了”。结果她除了美网前一周在纽黑文女网赛上打进四强外,其他所有赛事没有一项能连赢两场。比赛场上不知所措和被动相比,李娜连续早早出局已开始严重打击她在场上的自信心。本届美网她首轮落马,是她近期不佳状态和缺乏信心的延续。

可李娜毕竟头顶法网冠军光环,有媒体甚至认为她是姚明退役之后中国体坛榜样式人物,人们无疑对她寄予了更多、更高期待,不是接二连三见她意外提早出局。但对李娜而言,美网仅仅是她每年参加20余场职业赛事中的一站。输了这站不怕,从中找到失败原因并实施改进措施,用更加刻苦的训练迎接下一场赛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