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世锦赛之失意人卢兰:驱散雾霾,执着向前

2011年08月31日17:47《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卢兰(微博):驱散雾霾,执着向前

文/刘紫园

8月4日正当午,刚刚结束训练不久的卢兰站在北京盛夏潮湿闷热的空气中,目送队友们出征2011年伦敦世锦赛。车上车下虽然只隔了层铁皮,却犹如两重世界——送与被送;离开与留守;参赛与无缘……个中滋味,只有经历着的人才能体会。

这种带有强烈落差的离愁别绪,卢兰已是第二次感受。所幸,今年的她要比去年淡定了不少。寒来暑往,卢兰被时间推赶着向前走。战胜心魔,找到自己的位置,且算她这一年多来最大的收获。

此消彼长的痛楚

“残忍?我没觉得。”原以为无缘世锦赛的话题会触及卢兰内心最柔弱的部分,姑娘却决绝地否认了。送行那天,她笑靥如花地站在车下,朝队友挥手作别,一切都显得轻松自然。

从2009年世锦赛夺冠,到2010年饱受伤病困扰,再到2011年第二次与世锦赛擦肩而过,残酷的现实反复折磨着卢兰的神经。由于不能系统训练,她的竞技状态得不到有力保障,能力下降直接导致成绩下滑。加之年轻队员正值上升期,一个个铆足了劲往上冲。于是,卢兰便陷入了“此消彼长”的漩涡,无法自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就是竞技体育与生俱来的残酷。

在2010年整整一年的时间里,卢兰忽然失去了目标,始终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心里难受,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很消极。”她常常把自己“孤立”起来,“哪也不想去,什么也不想做,大把大把的时间都用来发呆。”有些内向的她,总习惯将心事埋藏起来。实在憋得难受,才会找朋友或教练倾诉一二,希望得到他们的鼓励。“心事太重”是熟悉她的人给她的“盖棺定论”。卢兰自己也深知,“性格无法扭转,而所有困难,说到底,还要靠自己顶过去。”

23个月的蛰伏

掐指算来,卢兰已将近两年没有染指过各项比赛的冠军了。然而,和人们想象的不同,当她在今年7月登上俄罗斯公开赛的冠军领奖台时,却没有“久旱逢甘霖”的喜悦。她说,拿这个冠军是理所当然的。“如果比赛级别再高一些,对手再强一些,那我可能会特别高兴。”话虽如此,但信心则是靠一点一滴的胜利累积而成。“至少我知道,自己还能拿冠军。”卢兰在俄罗斯收获的,远不止一枚金牌那样简单。

遥想2009年折桂世锦赛后,卢兰何尝不认为,不断拿冠军、不断超越自我,应该是自己职业道路上理所当然的步骤。不想现实却给了她沉重一击。由于排名下滑,她常在比赛一开始便与种子选手狭路相逢,甚至有几站比赛卢兰一轮“神游”就打道回府。慢慢地,她静下心来思考失败的原因。“如果一直消极下去,那么不好的事情都会被吸引过来。”卢兰觉得,自己的心态有问题。

把一汪涟漪荡漾的清水恢复到波澜不惊,谈何容易。卢兰努力尝试着各种方法。她的微博上常能看到中英双语的励志短句。“这些都是好的心理暗示,对我挺有用。”不开心的时候,她也不再独自发呆,而是拉着朋友一起逛街,花钱“买”痛快。无论做什么,卢兰的目的就一个——“积极地面对一切”。

伦敦,渐行渐远

队友远赴沙场,留守北京的卢兰也很关心他们的表现。偶尔,她也会幻想:如果自己去了现场,这时候应该在做准备活动吧……但她的关注又是润物细无声的——不发信息、不打电话,卢兰担心队友受干扰。

国羽大军出征世锦赛时,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曾对媒体表示,不出意外,参加明年奥运会的队员将从本届世锦赛的阵容中诞生。这也意味着,卢兰很可能与伦敦擦肩而过。若再数四年,2016年巴西奥运会,卢兰已经29岁“高龄”,能否复制张宁(微博 博客)的辉煌,谁都没把握。然而,卢兰对此却看得很开:“期待越大,失望越大。2009年我没啥期待,最后拿了女单冠军。现在,我只要每天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行了。就算打不了世锦赛、奥运会,但其他比赛努力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同样能体现自己的价值。”至于现阶段的目标,姑娘眼珠一转:“让对手看到我就烦。”言罢,她淘气地笑起来。

卢兰的比赛服上有两颗实心五角星,分别拜世锦赛女单冠军和尤伯杯团体冠军所赐。剩下的三颗空心五角星,她也说不准还能否继续填上。但她深信不疑的是:自己已经被现实打入过谷底,体会到“最差也不过如此”的滋味。驱散了心中雾霾,卢兰依旧执着地大步向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