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小李明自首前队友慨叹 要是没他国际本该夺冠

2011年08月31日17:26新民晚报关尹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该来的总归要来。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昨天又传出新消息:前国际队后防大将小李明本月上旬向警方投案自首,与他一同落网的,还有著名高中锋、原青岛海利丰队主教练蔡晟。对于小李明的遭遇,他曾经的一名队友感慨道:“如果不是他踢假球,那年我们国际队本该是甲A冠军。”

四处漂泊

小李明是中国足坛的一个“传奇”人物。他曾是山东鲁能(微博)的后防悍将,为山东首夺双冠王立下战功,也入选过米的国家队。只不过,让人有些不解的是,这样一个“实力派”球员,自2001年底离开鲁能后,5年多里连换了4家俱乐部,创造了国内球员转会频率的新高。

2002年,小李明帮助国安力夺甲A季军;2003年,他以自由转会方式加盟上海国际,当年国际队夺得末代甲A亚军;2004年,小李明再度自由转会,新东家为深圳健力宝,而转会当年小李明便成为中超元年的冠军队员。直到加盟中甲球队上海康博后,小李明才基本上淡出人们的视野。从履历上看,小李明可谓一员“福将”,他到哪支球队,哪支球队的成绩都不错,问题是,他在哪里都像一个“烫手山芋”。

在山东踢球时,小李明就曾被俱乐部“三停”。转会后,他又数次遭俱乐部或教练的怀疑。2003年底,加盟上海国际仅一年的他又被挂牌,而当初俱乐部给他的是一份4年合约。一名不满30岁的中后卫,曾经入选过国家队,身体素质被认为是中国球员中的佼佼者,在中后卫短缺的中国足坛居然被俱乐部抛售,在转会市场上被“冷处理”,其中的原因耐人寻味。

灰色记忆

如今,小李明的投案自首,又让人把思绪拉回到了2003年。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看,当时身为国际队主力中卫的他,至少在两场比赛中明显发挥失常。

其一是2003年的那场万众瞩目的上海滩“冠军德比”,小李明在解围一个威胁不大的长传冲吊球时,用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动作漏过了皮球,被申花队张玉宁直接抽射破门打破僵局。下半场一开始,小李明就被替换下场,后面的多场比赛都退出了球队阵容。其二是联赛最后一轮面对天津泰达,国际只需赢球就能历史性地拿到末代甲A冠军,但以小李明领衔的后防线失误频频,居然被实力一般的天津队客场2比1取胜,上海申花则后来居上捧走冠军,令当时的主教练成耀东一声叹息。

时光匆匆,距离小李明在上海踢球的年代已经过去了很多年,回忆起小李明,当年与他并肩作战的国际队员基本上会发出同样的一句感慨:“唉,要不是那些人踢假球,那年国际队本来应该是冠军,我们的命运说不定就改变了,哪还用得着迁去西安啊……”而时任国际老总王国林则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他主动投案很明智。”

不妨看看某网友留下的这样一句评论:“可惜啊,当年红极一时的球星如今落得这步田地,都是因为抵挡不住金钱的诱惑!”

本报记者 关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