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马德兴:最有效训狮术! 强攻边路卡马乔有理

2011年08月31日16:3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昆明报道

卡马乔接手国足后,在训练中一改前一届国家队的进攻套路,要求队员无论是两边的转移还是边路本身的配合,都把球落到边路后再传中。然而,这种执教思路却被认为是“过时”的战术,遭到众人指责,更有甚者直接指出,卡马乔不是中国足球所需要的符合现代足球战术理念的教练。那么,强调边路进攻真的是一种过时的战术理念吗?

边路支撑运动战

按照国际足坛专家公认的归类,现代足球的进球方式大致分为“运动战”和“定位球”两大类。如果进一步细分,“定位球”包括角球得分、间接或直接任意球得分、界外球得分、点球得分五种方式。而“运动战”中,包括配合、边路传中、远射、身后球、斜线传球、乌龙球等总共9种方式。

与2006年德国世界杯相比,2010年南非世界杯时的进球总数呈下降之势,总数较2006年少了2个。但是,在运动战中的进球总数却比德国世界杯时的101个增加了9个,达到110个。这意味着靠定位球方式得分的比率在逐渐下降,而运动战进球总数的增加恰恰是因为“边路传中”进球数的增加。据统计,南非世界杯中,各队通过边路传中的总进球数为29个,较06德国世界杯时增加了9个!而且,通过“边路传中”方式的进球数,在单届世界杯总进球数中所占的比率,已经由德国世界杯赛时的13.6%上升至南非世界杯赛时的20%!

同时,我们不难发现,较之德国世界杯,南非世界杯期间比赛,通过左路传中的进球数增加了11个。可以看出,作为代表世界足坛最高水平的世界杯赛,参赛诸强已经越来越重视边路进攻。当然,从某种程度上说,通过“边路传中”增加的进球数和整个运动战中增加的进球总数相同是一种巧合。但不得不承认,各队在进攻中越来越重视边路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

最有效训狮术

世界杯是代表国家队最高水准的赛事,那么,我们再看看代表俱乐部最高参赛水平的欧冠。纵观过去六个赛季的欧冠,不难发现这样一个事实:通过边路传中所进的球,在每个赛季欧冠进球总数中所占的比率都呈明显上升趋势!2008-09赛季的总进球数为329个,较2004-05赛季只少了2个,但通过边路传中的进球数却达到了78个,几乎为2004-05赛季47球的一倍。因而,08-09赛季边路进球23.7%的比率也成为过去这些年来欧冠的最高比率。

2009-10赛季,欧冠比赛边路传中的进球数为63个,占整个赛季进球总数的19.7%,几乎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上的20%持平。而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前结束的欧冠中,边路传中的进球数仅占赛季进球总数的15.7%,而德国世界杯赛上的边路进球所占比例为13.6%,这两项数据也基本吻合。这说明,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意识到了“边路进攻”的重要性,事实上,“边路进攻”的确是现代足球发展的必然趋向。

欧足联在2008-09赛季的《欧冠联赛技术报告》中曾有这样一段话:“分析进球得分的趋势和这些进球是如何创造出来的方式,对于一个准备训练活动和练习的教练员来说是非常有用的。”而在2009-10赛季的《欧冠联赛技术报告》中,欧足联专家们又写道:“从教练传授的角度来说,知道欧冠联赛中的得分机会是如何创造出来的,对于他们设计训练内容或者区分足球比赛的战术趋向,将是非常有用的。”

作为一名来自处于欧洲足坛前沿的一线队教练,卡马乔对于现代足球的理解显然比中国本土教练更加透彻。遗憾的是,中国足球人在不了解欧洲足球和世界足球发展趋向、动态,且又不愿认真去学习的情况下,妄加评论,居然得出了“卡马乔的战术要求已经落伍”的结论。

相信在此前,无论卡马乔本人还是他的助手,都已经充分研究过新加坡队此前的比赛录像,他们发现了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拿出具体的克敌思路。从新加坡队8月24日对阵泰国队的防守阵型中不难看出,对手的边路还是存在着很大空当的。因此,在备战过程中,卡马乔要求国脚们充分利用球场的宽度,从边路突破,以此撕开新加坡队的防线,这样的部署本身并没有任何问题。至于实际效果,则取决于队员在实战中的发挥和临场应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