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队长选择困扰国足 于洪臣:杜威仍是第一队长

2011年08月31日16:01北京晚报李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距离周五的比赛还有两天,国足却被一个问题给难住了。谁是传说中经验最丰富的球员,谁会是球队的队长?李玮锋还是杜威?面对这样一道选择题,答案却不是A或者B这么简单的事情。

李玮锋?

这个问题源自国足主帅卡马乔的一句话,那就是球场上经验最丰富的那个人将会是场上的队长。而对于现在这支国足来说,李玮锋无疑是经验最丰富的那个,难道卡马乔说的就是李玮锋?

此前,一家西班牙媒体就曾写过类似的文章,表示卡马乔有过让李玮锋成为国足队长的想法。而在最近几天的训练中,李玮锋也确实一直牢牢占据着主力一方的中后卫位置。而和他搭档的人却是换了又换,杜威、李学鹏和冯潇霆3人都曾和他搭档过。显然,李玮锋成为国足后防中坚已经没有什么悬念。如此一来,以他的经验,成为场上的队长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简单。因为此前的“球霸”事件,李玮锋一直无缘国足,而他的脾气也一直让此前的教练们有些头疼。如果让他当上球队的队长,有可能会对今后管理球员产生不利的影响。

杜威?

在李玮锋没有回归国足的时候,杜威一直是场上当仁不让的队长。

说起杜威的队长生涯,那也是有来头了。10年前在国青、国奥时代,杜威就是沈祥福麾下的队长。从国足进入殷铁生时代,杜威就被国家队正式任命为第一队长,在刚刚结束的高洪波时代他也基本是队长的主要人选。而在他效力的绿城队中,他也长期担任队长一职。对于杜威,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就给过这样的评论:“杜威无论从年龄上,还是经验、作风上在队中都起到了表率、标杆作用。我们为什么要换他呢?”

当然,杜威是卡马乔国足中的队长人选。不过,现在的问题是,杜威到底是不是卡马乔心目中后防线上不可或缺的人选。从这几天的训练看,李玮锋和冯潇霆在主力中后卫上有一定优势,而这势必就会影响到杜威的位置。一旦杜威没能获得出场机会,显然这个队长也就无从说起了。

A还是B?

李玮锋还是杜威,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其背后的含义却并不是那么直来直去。因为,极力推荐杜威当队长的是中国足协,而卡马乔究竟认可不认可这个选择,还是未知数。

其实从中国足协的出发点看,选择杜威是一个很稳妥的做法。首先,杜威确实经验很丰富,其次这也是对此前的一种延续,有利于球队的建设。不过,如果从卡马乔的角度看,如何排兵布阵显然不能跟着队长这个选择走。

所以,队长这个问题确实有点难,而现在卡马乔和中国足协也都各自做了让步。“中国队第一队长仍为杜威。杜威不在场上的时候,就要主教练来选择了。曲波、郑智、李玮锋、杨智,都能胜任。”于洪臣昨天这样说。

本报记者李立J148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