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女足人员分析:毕妍意外落选 防守将成主旋律

2011年08月31日15:4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奥预赛已迫在眉睫,中国女足的奥预赛大名单亦终于尘埃落定。在中国女足的奥预赛大名单中,老将毕妍(微博)的落选令人颇感意外,而毕妍落选,恰恰反映了李霄鹏对于防守的重视。至于入选本期大名单的新人,事实上均很难在首发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总体而言,李家军在奥预赛的人员结构,保存了此前的基础框架。

如若从各位置进行分析的话,门将位置的人员结构可谓是最为稳定的。在李霄鹏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之后,张越(微博)已然坐稳了首发门将的位置,而张越在众多赛事中的出彩表现,也着实是展现了自己的实力。除了门将张越,门将张艳茹(微博)的入选亦是毫无争议,相对于队友张越而言,张艳茹扑点球的能力,要远远优于美女门将张越。

在后防的人员结构方面,李霄鹏几乎是保存了整体框架,从刘华娜(微博)、李丹阳(微博) 袁帆,到翁新芝(微博)、周高萍(微博),上述五人可以说是中国女足在奥预赛的主力后防人员。从个人实力和大赛经验方面看,上述五人是如今国内最为出色的防守队员,同时上述五人之间搭档已久,默契程度亦可想而知。而在这种情况下,就看看李霄鹏如何布置球队的后防结构,如何安排球队的后防首发。

相对于后防人员,李霄鹏对于中场的人员调整是巨大的、明显的。其中最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刚刚率队夺取大运会女足冠军的老将毕妍落选。从毕妍的个人特点来看,其优势在于经验丰富,大局观好、组织能力突出;而劣势则在于防守能力较差,个人体能欠佳,对抗能力一般。由此可见,李霄鹏放弃老将毕妍,恰恰说明了李霄鹏对于防守整体性和系统性的高度重视。从人员结构的调整方向可见,立足于防守将是中国女足在奥预赛的主旋律。

至于在中场人员的具体构成方面,屈姗姗、张娜(微博)依旧将是中场中路的主力队员,庞丰月(微博) 古雅沙则应该会负责两个边路,而马君(微博)则将是一位奇兵式人物。从上述人员可见,中场人员的年轻化、硬朗化是李霄鹏选才的一大因素。少帅李霄鹏对于女足中场人员的要求,不仅要具备相当的体能,以保证临场比赛的攻防效率和执行力;同时要属于硬朗派,在攻防对抗方面力争占据优势。

在前锋位置的人员结构方面,韩端(微博)、马晓旭(微博)的入选是众望所归,悍马组合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不过韩端、马晓旭的状态将是影响两人发挥的一大因素。除了韩端和马晓旭之外,李霄鹏的爱将徐媛(微博)、尤佳(微博)顺利入选,两人亦是具备一定个人实力,并且技术特点鲜明的前锋,不出意外,徐媛、尤佳将是首发锋线。在奥预赛上,李霄鹏对于前锋位置的人员安排,一方面要考虑前锋的个人状态,另一方面要考虑技术特点的互补、搭配。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中国女足的奥预赛大名单中,有很多的新人有幸入选。比如踢后卫的王冬妮、吴敏,踢中场的周菲菲。不过客观的来讲,上述新人更多的是一种程序化的补充,占据一席之地的可能性极小。而在确定了大名单之后,人们都在期待,李霄鹏能否用手中的“牌”成为奥预赛的赢家。(文初)

附:中国女足奥预赛名单

门将:张越、张艳茹

后卫:李丹阳、周高萍、袁帆、翁新芝、刘华娜、于雅慧(微博)、吴敏、王冬妮

中场:张娜、屈姗姗、庞丰月、古雅沙、马君、周菲菲

前锋:韩端、马晓旭、尤佳、徐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