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小李明蔡晟已自首 反赌案9月开庭国庆前结案

2011年08月31日09:40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原上海中远后防大将李明、原青岛海利丰队主教练蔡晟主动投案自首,关于末代甲A上海国际与天津泰达悬案、2009年中甲青岛海利丰“吊射门”事件的主要涉案人员已全部落网,这两桩悬案也即将真相大白。

早报记者 宫赛赛

虽然自从反赌扫黑后,中国联赛的环境得以改善,但是涉案人员开庭审理的日期却遥遥无期,从去年年底开始曝出即将开庭一直到现在始终没有一个肯定的说法。不过,记者近日获悉,铁岭检察院、法院已经将涉案人员的起诉书草拟完毕,而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反赌案必须在“十一”之前结案,因此案件必定将于9月份开庭。昨天,又有消息传来,原上海中远后防大将李明、原青岛海利丰队主教练蔡晟主动投案自首,这样,末代甲A上海中远与天津泰达悬案、青岛海利丰“吊射门”事件的主要涉案人员全部落网,真相也即将大白于天下。

自首前和涉案人员交流

之前就一直有报道,反赌扫黑案会在5月份开庭审理,但由于新的案情出现,开庭时间被拖到了8月份。然而到了8月份,又有新状况出现,所以开庭时间就一拖再拖。而8月份出现的新情况就是小李明和蔡晟的自首。

2009年9月,一场中甲比赛,青岛海利丰客场3比0领先四川,比赛最后阶段,海利丰球员突然接二连三地往自己门里踢,成就了中国足球历史上最荒诞的“吊射门”。2009年底,“海利丰系”的老板杜允琪、总经理王守业、前主帅左文清、领队刘宏伟、队长杜斌等一干人等在扫赌打黑中落网,在这其中,唯独少了主教练蔡晟。2010年2月份,公安部门披露了相关案情,当时曾传出蔡晟遭协查,但始终无法证实。其实,早在公安部门披露“吊射门”案情前,蔡晟就基本不在公众前露面了。此后,关于蔡晟的行踪不断有不同的版本传出,有说在武汉避风头的,有说去了日本的,还有说已经被专案组控制的……

几天前,蔡晟在沈阳投案自首,随着他的最后落网,“吊射门”主要涉案人员全部到齐,案情也将会水落石出。据记者了解,在去沈阳自首前,蔡晟曾短暂到过青岛,和一些前青岛海利丰涉案人员的接触是让蔡晟下定自首决心的主要原因。

与蔡晟一样,小李明的投案也是与涉案人员的交流有关。去年10月,前上海中远队的申思、祁宏、江津先后被专案组带走协查。据了解,这三人“被协查”全部与2003年的末代甲A相关,而且与那年甲A最后一轮上海中远1比2不敌天津泰达有关。

那是一场事关夺冠和“保级”双重意义的关键比赛,中远获胜就可夺冠,泰达获胜才能保级。结果,中远1比2失利,把冠军让给同城死敌申花,而泰达顺利保级。申思、祁宏、江津全部在比赛中首发,小李明也在其中。事实上,在2003年11月9日上海最引人注目的冠军德比中,中远令人意外地1比4输给申花,作为球队主力中后卫的小李明因表现失常,赛后被俱乐部立即封杀。只是最后一轮与天津泰达的比赛无人可用,教练组又不得不将小李明放回主力阵容,结果中远在大好形势下丢掉了末代甲A冠军。赛季结束,中远俱乐部义无反顾地卖掉了处于当打之年的小李明。自从2002年离开鲁能之后,小李明在5年多时间连换了4家俱乐部,颇具实力的小李明同时也成为中国足球圈里疯传的最不被俱乐部信任的球员。

在申思等人被协查后,曾有消息称小李明也被协查,但无从考证,之后他便一直消失。春节期间,申思等人取保候审。“他是看到了申思等人的结果才下的决定。”小李明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

反赌案9月开庭

据记者了解,由于距成立专案组已经超过了两年,大部分在押的嫌疑犯已经超过了羁押期,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此案不宜再拖,而且必须在国庆前结案,因此案件肯定将会在9月份开庭。末代甲A上海中远与天津泰达悬案、青岛海利丰“吊射门”事件将会是首批开审的案件。而蔡晟和小李明的自首则让这两个案件的主要涉案人员全部到齐,案情的真相即将水落石出。

由于开庭时间的临近,取保候审人员纷纷回到沈阳。据记者了解,王守业、左文清、刘宏伟等人已经于近日赶回沈阳,这也预示着中国足坛反赌案开庭之日不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