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区楚良:卡马乔看得多说得少 不能与米卢比较

2011年08月31日09:27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早报记者 宫赛赛 发自昆明

2003年底红塔退出中国足坛,到现在已经8个年头了,从一名红塔球员“升格”为国家队教练的区楚良在昆明球迷中的人气依然很高,8月27日下午,记者在国家队下榻的海埂基地球类馆见到了他。“对卡马乔有什么看法?”面对记者的单刀直入,区楚良笑着说:“这我可不敢说。不是我滑头,观察一个人,没有一段时间怎么可能下结论,是吧?我跟老卡还不熟悉,所以真没法说什么。”

区楚良表示教练员的职责,就是根据队员技术、体能和意识三个方面的特点来构建攻防体系,在现有条件下力图发挥队员的最大作用,做到攻击最有力,防守最稳固。“老卡到队上的时间也不长,对于现在这支国家队队员的特点,也还处在观察、了解的过程中,所以他平时看得多,说得少,这段时间我跟他的交流并不是很多,我也还在观察他。”

当让他比较一下现在这支国家队跟2002年米的国家队时,区楚良想了想说:“没法比较。首先,两支队伍人不一样,特点也不一样,这就造成打法上的差异必然很大;其次,这个时候的思路、理念跟那时候相比又不一样,毕竟中间隔着9年呢……”区楚良认为,一支队伍的实力,其实就是基本技术能力和战术执行能力的综合,球员的素质在中间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那些所谓的球星,就是在技术、体能和意识三个方面都高出了普通球员一筹。“体能这个东西天赋和勤奋一半一半,一部分是爹妈给的,另一部分是要通过苦练去最大限度地发掘出自己的潜力;技术就纯粹是练出来的,你看马拉多纳,球就像粘在脚上一样,想这么玩就怎么玩,这其实就是基本功,从小练的,熟能生巧嘛;意识就需要重点培养,一个球员能不能成为球星,其实这是最关键的一点,会用脑子的人他就能,但有的人纯粹就是狗脑子,只会闷着头一劲儿往前冲,那是田径,不是足球。”他用手点着自己的太阳穴,学着《少林足球》里周星驰的口吻调侃地说,“足球,是要用脑子踢的!”

昨天从亚足联还传来了一个消息:来自黎巴嫩的裁判安德烈·哈达德将担任中新之战主裁。今天国足将继续进行封闭训练,然后9月1日18点至19点到拓东体育场进行适应性训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