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卡马乔9天变法重塑脊梁! 高洪波中轴线被抽空

2011年08月31日09:17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傅亚雨昆明报道

2日国足与新加坡之战首发阵容日渐清晰。23日首训至今,9天的时间,卡马乔悄悄地重塑了中国队的“脊梁”。

大赛来临风雨满楼,卡马乔和国家队首战的备战工作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从近几日卡马乔对抗训练中的分组情况分析,卡马乔倚重有经验的老将征战大赛的基本思路已经非常清晰,李玮锋、郑智、孙祥这样的国足老将几乎已经锁定了首发的位置,而高洪波时代国家队所倚重的中轴线杨智/杜威/赵旭日、 杨昊/邓卓翔(微博)/郜林,除了门将杨智外,其他位置都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高家军的脊梁已经被卡马乔彻底抽空。

尽管卡马乔在28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媒体就他对球员的熟悉程度有点“错误认识”,他强调“我了解他们”,但来昆明之前只靠录像和有限的几场中超联赛,卡马乔不可能真正认识目前的这24名球员,在前五天的训练当中,他处于了解球员特点的第一阶段。这个时期,他在通过训练逐渐加深对球员的了解,同时也在尝试给不同球员不同的位置并进行不断的调整观察当中。比如他让李学鹏打左边,让冯仁亮打右前卫,又让蒿俊闵去尝试前腰等等,再加上刘建业、黄博文一直没有归队,荣昊因感冒缺席,他也无法在训练中组织起类似实战的10打10的全场对抗。

国家队在27日放松调整之前,训练量一直都很小,这也引发了外界对卡马乔的某些质疑。但西班牙人和他的团队可不是吃素的,每天他们都在紧张工作,特别是团队中最重要的成员、卡马乔的第一助手卡塞伦虽然没有直接带队训练,但每堂训练课他都在非常仔细地观察每一名球员的表现。当28日球员们经过一天半的调整在训练场上生龙活虎的时候,卡马乔和他的团队也有了基本的思路。从那时开始,国足首发阵容的轮廓就逐渐清晰起来。

一支球队的核心是它的中轴线,就如同人的脊梁,中轴线不硬不稳,球队的表现就无从谈起。在中轴线的确立上,不同教练的思路显然大相径庭。少帅高洪波走的是年轻路线,除了后防线的杜威之外,其他的如杨昊、赵旭日、邓卓翔、郜林都是小字辈的球员,这样的中轴线虽然充满青春活力,但也有致命弱点,经验不足和心态不稳导致球队在大赛中发挥失常,亚洲杯折戟小组赛,就是最好的例证。而卡马乔显然跟高洪波相反,他走的是成熟路线,更多倚重有丰富经验的老将,国家队出场次数最多的李玮锋第一个被锁定。

前面的训练中,四名中后卫李玮锋、杜威、冯潇霆、李学鹏还是无次序地轮换,但从28日到现在球队的六堂训练课,只要是全场对抗,李玮锋都出现在主力阵容一方的中后卫位置,杜威和冯潇霆轮番跟他进行搭档。当然李玮锋的位置也有细微变化,这是根据队友的特点所进行的调整,跟杜威搭档时他出现在左中卫,而跟冯潇霆搭档时他则打右中卫。而且卡马乔还不止一次暗示,李玮锋将成为队长,他表示首发阵容中为国家队比赛最多的球员就是队长,如按卡马乔意思行事,李玮锋是无可争议的队长。当然在这个问题上足协有自己的考虑,力挺原队长杜威,现在的问题是杜威是否能成为首发现在还无法确定,卡马乔跟足协在这个问题上的博弈只能在首发确定之后才能见分晓。

在后腰位置上,也有类似的情况,当郑智、赵旭日、杨昊、黄希扬轮番搭档之后,现在郑智跟赵旭日的组合出现在主力一方的次数最多,而海归黄博文的到来可能引发调整,30日上午他甚至取代郑智在主力阵容中打了一节,不过对于这种取代,卡马乔考察的意味更浓,毕竟黄博文是最晚到队的球员。

前腰位置上,陈涛现在几乎没有竞争对手。一开始蒿俊闵在另一套阵容的前腰,现在小蒿重回右前卫,新人张文钊(微博)调整到替补前腰位置,陈涛在对抗中主力阵容中的位置几乎雷打不动。至于中锋,现在就是杨旭跟于大宝的二选一,且两人的竞争愈演愈烈,这是卡马乔还要思量的一个中轴位置。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