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陕足国足四猛将:于海主力无悬念 曲波有优势

2011年08月31日07:34三秦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战的味道越来越浓,此前8天对媒体坦诚相待的卡马乔从29日晚开始每天封训一次。这样的安排让众多媒体记者多多少少都感到有些郁闷,但在郁闷之余,大家也理解卡马乔的良苦用心,毕竟9月2日与新加坡的较量是他上任之后的处子秀,而且本场比赛也是中国队晋级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下一阶段的重要战役。

据说,封闭期间国家队的训练注重的是战术上的针对性,卡马乔的基本思路是在主场用进攻压制新加坡,刚好,浐灞队四名国脚当中有两人是进攻选手,那么他们的命运如何?

于海主力几无悬念

一连几天的国足队内分组对抗,在左边前卫的位置上,卡马乔的首选总是于海,而于海也用自己的良好状态回馈了卡马乔,因此,现在基本可以肯定,与新加坡队一战,于海成为主力悬念不大。

其实于海的实力是不容置疑的,早在高洪波时代,他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一度成为队内最佳射手。不过,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二轮,中国与老挝的两场较量中,于海的发挥并不是非常理想,其主要原因是,当时由于不间断的参加联赛和国家队比赛,他的身体状态并没有达到最佳。

本次国家队集训开始之后,前5天卡马乔采取的都是一种循序渐进的游戏方式,这对于于海状态的恢复帮助很大,后来,卡马乔还在紧张备战的期间,给国足放了一天半的假,这让于海彻底放松了下来,身体和心态自然也就达到了最佳。

在训练中,于海展示出的技术特点依然是他犀利的突破和敏锐的嗅觉,反击时,卡马乔总在场边大喊,让持球员尽量在第一时间将球交给于海,由于海领衔这次进攻。而在发角球和任意球时,身材并不高大的于海则被安排在了前点,在这个位置上,他充分展示了自己良好的判断能力,以及细腻的小技术,成为了国足不可或缺的战术武器之一。

现在全国的媒体都在预言,于海已经基本获得了卡马乔的信任,是国足9月2日首战新加坡时的主力一员。不过,对此于海本人并不认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于海称,国家队中没有绝对主力,现在队内的竞争氛围非常良好,每个人都在铆足了劲,为中国足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和于海一样,在最近这几天国家队的训练中,曲波也是卡马乔最信任的队员之一,每每分组对抗,国足的首发右前卫非他莫属,不过,和于海面临的情况不同的是,国家队在这个位置上还有一名竞争力很强的队员,他就是来自上海申花的冯仁亮。

曲波优势是脚法

已经29岁的曲波在经验方面肯定不存在任何问题,而且他丰富的经验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国家队的一笔宝贵财富,但不足就是,曲波体能肯定已经不如先前那样充沛。在最近国家队的几次训练中,记者都注意到,他和冯仁亮替换的频率很高,很显然卡马乔在这方面有顾虑,所以未来20强比赛,卡马乔即便是用曲波打主力,他也会在这个位置上储备其他队员。

当然除了经验之外,曲波还有其他优势,作为一名老将,曲波的基本功和脚法是不容置疑的,对此,卡马乔也有所认识,在最近的训练中,记者注意到,在任意球和角球训练时,卡马乔都会安排曲波主罚,而他精准的脚法,至少在训练中没有辜负卡马乔的期望,是国家队重要的进攻武器。

谈到冯仁亮,我们不得不佩服这名小将在右路的冲击力,他的速度也是国家队目前不可或缺的战术武器之一,所以对于这两名球员如何使用,现在的关键因素是卡马乔对新加坡的判断,一旦他认为,击败新加坡需要更稳定的心态,也许曲波就会成为首选。

除了于海、曲波之外,浐灞队的另一名大将赵旭日也是这几天国足分组对抗时,卡马乔的首选,不过,由于在他的这个位置上,目前国家队的人员储备很多,因此竞争非常激烈,所以能不能打上主力,还要看赵旭日本人在接下来这几天训练中的表现了。

赵旭日竞争对手很凶悍

黄博文归队之后,目前国家队在后腰位置上科班出身的队员达到了5名,再加上其他几名能够胜任这个位置上的“万金油”,这个位置是现在国家队竞争最激烈的位置。按照卡马乔4231的阵容设计,这个位置会有两名队员成为主场打新加坡时的主力,而参照这几天的训练,卡马乔一般首选的组合都是郑智和赵旭日。不过,其他人比如黄希扬、 杨昊和黄博文在这个位置上都有过人的表现。所以在这个位置上,卡马乔最终会用谁,同样基于他本人对于对手新加坡的判断。

鉴于新加坡的综合实力,我们现在可以想象9月2日晚,他们定会排出铁桶阵,这样一来,在后腰位置上的人员选择,卡马乔的首选不应该是防守能力更佳的队员,而是进攻方面有自己特点的队员。在这方面,郑智和黄希扬是最近表现最突出的两名球员,对于赵旭日来讲,要想成为“卡一期”的主力,就必须在这方面有所提高,加强自己长传转移的成功率。

张烈拒绝打酱油

很明显,张烈要成为国家队与新加坡队20强首战时的主力不太现实,但是话又说回来,国家队此次集训招进一名大龄门将,绝对不是让张烈来打酱油的,而是为了给国家队在后防线上增加一点厚度。

职业生涯颇为坎坷的张烈能够在而立之年再次入选国家队,许多人感到不可思议,因为毕竟在这个位置上,国内有许多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但就张烈这一半个赛季以来在浐灞队的表现,其实入选国家队也没有什么惊讶的,与杨智、曾诚等几名国门相比,张烈除了技术功底扎实之外,其最大的优点就是,他是一名霸气外露的守门员,他往球们里一站,总给人一种莫名的踏实感,所以国家队才他将征召进队。

但必须指出,门将位置一般是人员最稳定的一个位置,无论在任何球队,任何教练员都不可能在自己的第一门将没有失误的情况,做出人员变化。不出意外,本次20强比赛,杨智仍是国家队的首选。

不过,张烈也没有必要因此而心灰意冷,搞好训练,随时等到机会的出现,说不定幸运女神就会在哪一天垂青自己。20强首战,国足与新加坡的较量还有两天就要打响,对于卡马乔来说这是他执教生涯中的重要一役,而对于所有国足队员来说,本场比赛也是他们职业生涯中重要的一场比赛,如果抓住机会,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能力,恐怕在接下的国家队里,他的位置就会更加稳定。四名浐灞球员在这种背景下何去何从呢?现在我们静待时间揭晓答案。

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昆明记者王战荣采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