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阿森纳24小时救赎时刻! 7000万不花该当何罪

2011年08月31日02:30腾讯体育[微博]张玉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28日,8比2,从数字来看,都是上天安排好似的。在阿森纳男队创下球队顶级联赛最大败仗之前,阿森纳女队刚刚在客场拿下利物浦,捧起了女子超级联赛冠军,曾几何时,阿森纳足球俱乐部从花开并蒂,变成如今的阴盛阳衰,曾经的49场不败,经过6年无冠的冲刷,已经模糊,让人陌生。

这绝不是最强大的曼联,看看首发平均年龄23.1岁,甚至比23.6岁的阿森纳更“幼齿”,红魔的板凳上还坐着埃尔南德斯、费迪南德、吉格斯等王牌主力。但正如阿森纳主帅温格所说,曼联整体水平较高,尤其是把握机会的效率够高,善于抓住阿森纳的弱点。

反观阿森纳,这绝对是难得一见弱小的兵工厂,双核法布雷加斯和纳斯里已去,新赛季最具活力的新援边锋热尔维尼奥停赛,两名防守型中场宋和弗林蓬停赛,上赛季球队最佳球员,在小法之后唯一能够串联好前后场的威尔希尔伤停,整条防线缺少了费尔马伦、萨尼亚和吉布斯。这并非找客观理由,你看看阿森纳首发:担当后腰重要防守位置的20岁法国小将科克兰,上一次代表阿森纳出场是2008年9月对谢联联赛杯;右后卫詹金森上赛季还只是在英甲查尔顿效力,甚至不是主力,本该作为培养对象,如今却因为人员短缺不得不连续出任主力右后卫;中卫朱鲁赛前才通过体检,因为费尔马伦脚踝问题未通过体检勉强担纲主力……

除了人员不整,更糟糕的是,这支球队的士气正处在低迷之时。周中欧冠能够淘汰乌迪内斯简直是一场奇迹,门将什琴斯尼和门柱一同捍卫了阿森纳的出线,但整个过程却很难令人信服。一个球员如果没有信心,会导致他发挥失常,如果一个团队都缺乏必胜的信心,那么他们之间将一盘散沙,无法捏成一个拳头,这也是为何沃尔科特在一次替詹金森补位之后埋怨小孩时,后者会直接回敬国骂,这帮小孩年纪不大心气不小,无组织、无纪律,队中没有人能够真正镇得住场面。温格挑选的新队长范佩西,关键时刻罚丢了点球,落后的时候,也没见到他鼓励队友振作。但范佩西尽力了,至少他拼到了最后一刻。

回头再看看曼联这支青年军,除了埃文斯、克莱维利、韦尔贝克是自己培养的,德赫亚、斯莫林、菲尔?琼斯、纳尼、安德森、阿什利?扬、鲁尼全都是弗格森真金白银砸回来的。曼联是英格兰最注重提拔新人的俱乐部,但弗格森也不可能再像19年前重用92一代那样给予队内年轻人大把机会了,一方面因为曼联92一代不可复制,另一方面对手的实力强大,根本不会给你年轻人成长的时间。

赛前,弗格森有句话说给温格听,“我不会让6年无冠的局面出现。我们有一套自己的成功标准,温格有他的想法,我有我的,大家都凭自己的信念为球会做出贡献。”弗格森是一位实用主义大师,因为他的字典里不允许失败,失败就会意味着危机、下课,这点是他永远害怕承受的,因此弗格森总会相机而变,依靠青训成功,青训玩不转了,买人砸钱,总之是尽全力保证自己的球队处于金字塔顶端。

而阿森纳这6年来呢,也培养、造就了不少年轻有为的球星,可他们最终都离你而去。2003-04赛季之前的阿森纳,是英超可以与曼联争雄的王者,可随之而来的俱乐部经营策略的转变,导致转会从投入变成了盈利手段,阿森纳变成了真正的兵工厂。从2001到2011年的10年英超转会费统计,阿森纳净投入(引援与卖人相抵后的金额)只有4764.3万英镑,不到切尔西(5.15亿)和曼城(4.80亿)的1/10,托特纳姆(2.35亿)和利物浦(2.01亿)的1/4,曼联(1.7)的1/3,桑德兰(1.03亿)和阿斯顿维拉(1.01亿)的1/2,甚至连斯托克城(5747.7万)都比不上,英超只能排到第9!话说回来,能以如此低投入保持连续14年入围欧冠小组赛的成绩,已经是个神话!

但回过头来,阿森纳球迷会对新球场计划和正太计划提出疑问,为何一味引进年轻球员,毕竟经验的缺失只能用时间填补,而6年无冠还算是英超豪门?眼下围绕阿森纳最核心的问题是,俱乐部到底有没有钱?如果真没钱,那责任不在温格,阿森纳球迷应该感恩戴德其呕心沥血,但如果是有钱不用,温格该当何罪?

眼下至少是有钱的,卖掉小法、纳斯里等人收获的6000万英镑,加上俱乐部许诺的3000万,温格才花了2000多万,剩下的他会重新投入转会市场么?投入多大,买谁?这才是真正考验阿森纳自我定位的时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