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不是冠军的冠军 > 正文

文汇报:经历胜败荣辱 刘翔已无需再证明什么

2011年08月30日08:16文汇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如果下一次再见罗伯斯,你会对他说什么?”迟到2小时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如此提问刘翔,因为中国飞人把自己与罗伯斯之间的关系称之为“好朋友”。

“嘿,哥们儿!你好!”这是刘翔的回答,就这么简单,是他对一件发生在朋友之间尴尬事件的态度,亦是他看破胜负、超脱比赛的风度,“这样的事在比赛中常发生,我相信他不是故意的,真的没关系。”

一句“没关系”,一枚金牌的错失一笔带过。但世锦赛金牌,北京奥运伤退之后第一场世锦赛,谁都知道这在他心中的意义与分量。而且,有那么一刻,刘翔已清清楚楚地看到胜利就在终点,“冲撞之前我感觉自己有能力冲上去,但第九个栏我正好要上栏时,被他拉了一下,第十栏又是一下。我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觉得我能赢。”这是刘翔亲述的现场,事实上,现场近6万名观众都看到,第八栏,前程稍落后的他已赶上对手,甚至以一肩的微弱优势完成超越。熟悉刘翔的人更是兴奋,因为接下来的冲刺,本是中国飞人的最强项……胜负一瞬间,足够让人心脏漏跳一拍的倒转乾坤,但刘翔的叙述里没有丝毫怨愤,就连比赛结束时一刹那的懊丧也早就化为云淡风轻,“比赛在我看来只是一场游戏,我的初衷是享受快乐。”

刘翔不知道,从当地时间21点30分完成比赛,到24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其间2个半小时,场外各种纷纭——取消金牌、宣布重赛、抑或维持原状,各种版本的传说通过网络、电话、口口相传渗入到每个关注者心中。但处在漩涡中央的他,心中没能激起丝毫波澜,他甚至说自己并不希望重赛,“如果重赛的话,对很多人不公平。”这是刘翔的气度,在自身遭遇不公平的情况下,他却依然以旁人的公平为先。

或许以下这段对话最能解释刘翔是如何获取这般心态的。“北京奥运会曾是你最伤痛的记忆,你觉得这枚世锦赛银牌能够抚平伤痛吗?”这是国外媒体从未间断过的关心焦点。而刘翔的回答是,“北京奥运会只是场比赛,我早就忘了,今天的银牌,我也已经忘了。”

实力、毅力、坚韧、容忍……体验过胜败起伏,经历了炎凉荣辱,刘翔早就无须再证明什么,在110米栏的跑道上,他有最完整的奋斗轨迹。而今夜,大邱体育场发生的一幕幕又会让世界记住一个真正的汉子刘翔——在错失一枚珍贵的金牌后,他依然能展示这样一种体现奥林匹克真谛的风度。

您认为罗伯斯是否故意犯规拉人?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刘翔不是冠军的冠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