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享受银牌 向刘翔学习超然

2011年08月30日18: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世锦赛上,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拿了银牌。如果时光倒流一年,命运之神算命一般地告诉中国人:一年后的世锦赛上,在最强对手都出战的情况下,刘翔将拿到银牌。听到这占卜一样的结果,估计大家都会十分开心。毕竟在一年前,刘翔还未出战亚运会,养伤复出的前景并不明朗,因此,银牌已是好上加好。

但一年后的今天,太多的人为这一个银牌感到遗憾、委屈甚至愤怒。感觉是罗伯斯拦住了刘翔的夺金之路,于是开心的人不多。可说句心里话,想想一年前我们面对刘翔的复杂心态,今天应该很高兴。

很多人责怪着罗伯斯,“阴谋”、“故意”、“黑手”等字眼充斥着版面,其实,罗伯斯已为自己的动作付出了代价,甚至是巨大的代价,他连前三名都未进,延续着自己世锦赛上进不了前三的魔咒,他应该很痛苦。体育比赛中,这样的事儿常有。即使他是故意的,也不过是十三秒之内的临时起意,没什么大不了。还是孙海平(微博)说的好:以后要让刘翔快得别人都拉不着。同时,刘翔对此也十分淡然,替罗伯斯遗憾,也为银牌很高兴。倒是我们这些看客还陷入其中不能自拔,这就没必要啦。刘翔能享受比赛,有更淡然的心态,想赢一如既往,却更不怕输,这或许会成为明年伦敦奥运上,刘翔最大的制胜武器。而我们,如也能超然一点儿,或许会帮助刘翔再上一层楼。

体育比赛总是充满着各种变数,任何编剧也编不出那些让人目瞪口呆的情节,谁能想到,无敌的博尔特居然抢跑被罚下赛场!那一天,曼联不可思议地以8:2的比分血洗阿森纳,哲科大四喜拔掉热刺,然而第二天,还是有一半的英国媒体,把头版的重要位置让给了博尔特,可见意外的魅力。刘翔与罗伯斯的很多对决,也许我们未来记不住,但这一次,我们注定难忘,所以不仅原谅,还应当为我们见证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有趣情节而感慨一下。更重要的是,对于明年伦敦奥运,这是多好的动员与热身啊!

今年年初,中国田径队联欢颁奖,我曾经给了刘翔一个玩笑般的祝福:“今年是2011,什么意思?你把这年份倒过来念,就是1102,也就是110米栏世界第二。今年第二,明年第一!”没想到,我的这个玩笑,以一种谁也想不出来的方式成真了,那么,就希望明年刘翔也世界第一吧!

相关微博:

  • 还是孙海平说的好:以后要让刘翔快得别人都拉不着。刘翔也十分淡然,替罗伯斯遗憾,也为银牌高兴。刘翔能享受比赛,有更淡然的心态,想赢一如既往,却更不怕输,这或许会成为明年伦敦奥运上,刘翔最大的制胜武器。而我们,如也能超然一点儿,或许会帮刘翔再上一层楼。
    2011-08-30 18:02:37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