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欧足联新规西甲仅皇马达标 巴萨恐被逐出欧冠

2011年08月30日14:33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国米将最高薪球员埃托奥送走,米兰把便宜货阿奎拉尼作为皮尔洛替身,多特蒙德夺取德甲冠军仍只从中小球队廉价挖人,欧陆豪门今夏市场运作的谨小慎微,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要平衡账目——欧足联即将实施推行的财政公平法案,对所有曾经挥金如土的豪门俱乐部都是高悬头顶的一把龙头铡。

欧足联的财政公平规则很明确,2014年开始审核,各队工资开销不得高于俱乐部收入的70%。而从2013-14赛季开始到2015-16赛季间,俱乐部投资人(诸如切尔西阿布、曼城曼苏尔酋长等)的注资累积不得超过4500万欧元,且俱乐部须将之前欠下的债务偿清,否则该球会便将被取消参加当年欧洲赛事的资格。2015-16赛季后的三年,俱乐部亏损总额不得超3000万,此后这一门槛数字会进一步下调。曼城上月刚与阿联酋国家航空公司签订1.5亿英镑球场冠名合同,便是为3年后未雨绸缪,但已遭欧足联调查。

一场浩浩荡荡的大罢工,将皇马巴萨繁荣背后西甲的层层斑点疮疤都揭了出来,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一句“我为足球的未来担心,光鲜掩盖不了财政状况的警报,西班牙就是最好的例子”,亦引发西班牙社会各界关注。当地媒体《经济学家》调查统计了西甲20支球队的生存现状,指出若现在就审核财政资格,西甲将只有皇马具备欧战注册资格。

西甲西乙200名球员被拖欠5200万欧元工资,是此次罢工的由头。根据2009-10赛季财政年报,西班牙各职业俱乐部总收入16.1亿欧元,而支出总额高达18.23亿,中间赤字就达到两亿多。过去的4个赛季都是如此,平均支出要高于收入12个百分点,西甲球队总债务因此被推高过34亿欧元,巴塞罗那大学经济学教授列瓦纳指出:“4个赛季的恶劣经营,已经动摇了联赛的根基。”

而据《经济学家》和《国家报》公布的2009/10赛季后的调研数字,目前西甲20支球队中能做到将工资压低到收入70%以下的,只有皇马与希洪竞技两支球队,更是有6支球队的全年工资支出超过收入总和。尽管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统计,巴萨年收入4.15亿欧元成为皇马之后第二家迈过4亿大关的欧洲俱乐部,但其税前工资与奖金支出额也超过3亿欧元,工资支出与收入比高达77%,早已超出警戒线。

这也解释了去年罗塞尔就任主席后对巴萨转会市场运营定位的小心甚至说抠门的印象,将伊布这样的高薪份子清空,多培养启用人工费便宜的二队小将,要求法布雷加斯降薪回归,都是压缩工资开支的一连串举措。而据罗塞尔上台时公布的拉波尔塔时代财政报表,巴萨亏空达到4660万,负债总额达4.2亿欧元。尽管这一数字有注水状告前主席的成分,可要填平窟窿也属不易,巴萨以3000万欧元一年的价码出售胸前广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欧足联会将巴萨驱逐出欧冠吗?仅从规则上说是可能的,上赛季的西甲已经出现过牺牲者,拿到西甲第5的马洛卡因俱乐部负债6500万欧元,超过欧足联规定的上限,便被剥夺欧联杯参赛资格,由财政更健康的比利亚(微博)雷亚尔取而代之。2014年后领取欧足联赛事的入场券“资格考核”会愈发苛刻,而若缺席一年欧冠收益减少至少在2500万欧元以上,是任何豪门都承担不起的损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