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2011年男篮欧锦赛 > 正文

欧锦赛A组前瞻:冠军齐聚 死亡之组提前决赛

2011年08月30日11: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潘谨勤报道 卫冕冠军西班牙、东道主立陶宛,都有可能问鼎2011年欧锦赛冠军,再算上世锦赛亚军土耳其,欧锦赛A组藏龙卧虎。拥有NBA(微博)公牛队球员尔·的英国队,恐怕争小组第四尚不可得。死亡之组名不虚传。

谁能出线倒并不是噱头,毕竟西班牙、立陶宛技高一筹,而土耳其在小组赛中很少掉链子;排名虽然重要但也很难决定最终走向,就好像西班牙在2009年的欧锦赛小组赛、复赛各输一场,却照样拿到冠军。

真正能成为噱头的,真正能决定风向的,却还是西班牙和立陶宛之间的比赛,卫冕冠军当然想再夺殊荣,而东道主也要重整旗鼓———他们上一次夺得冠军,已经是2003年,击败的恰恰是西班牙队,而当时拿到MVP的欧洲天王雅斯科维休斯此番回归,比任何口号都更加有力。

死亡之组,往下,只在争谁能撼动土耳其,抢走剩下的一张复赛门票;往上,则是提前的决赛,夺冠最大热门球队之间的试探。

争第一,争的是球星发挥

当立陶宛和西班牙分在一组,包括土耳其在内的A组其他球队,已然没有争前二的心气。

西班牙人有国际大赛中最好的中锋加索尔,就有了笑傲江湖的底气,12人的阵容中,有6位如今在NBA打球,纳瓦罗也曾经闯荡过NBA,而年轻的尤尔被火箭选中,只是未曾打NBA。立陶宛队虽然少了克雷扎,但欧洲天王雅斯科维休斯回归,阵容中还有宋盖拉这样的前NBA球员,以及瓦兰丘纳斯这位刚刚被猛龙选中的新人,自然也不会甘居人下。

卫冕冠军的强大人尽皆知。“没有人想和他们同场竞技,”斯洛文尼亚球星洛贝克说,“西班牙绝对是这届欧锦赛最有希望夺冠的球队。他们经验丰富,而且彼此之间的配合也相当默契。”他没有理由不心服口服,在8月20日和21日的两场热身赛中,斯洛文尼亚连败给西班牙,两场比赛加起来输了34分。

尽管加巴霍萨离队,以及归化了雷霆内线球员伊巴卡(微博),但西班牙的阵容,本质上和2009年欧锦赛乃至北京奥运会期间并无差别,更遑论加索尔和纳瓦罗这对十年来的老搭档了。

看似整体强大,但西班牙主帅斯卡里奥洛总是忘不了提提加索尔。“我们有很多不错的球员,伊巴卡也很快融入了球队,”斯卡里奥洛说,“而保(加索尔)的存在,让我们提升了一个档次。”

他当然忘不了,没有加索尔,西班牙队在去年的世锦赛甚至都未能进入四强。而现在,斯卡里奥洛信心十足,在热身赛中连续击败斯洛文尼亚、澳大利亚之后,他说:“我们碰到了几支实力可能媲美欧锦赛四强水准的球队,但我们都赢了。”

偏偏是这几乎无敌的西班牙队,在当地时间8月18日以76比88的比分输掉了一场热身赛,对手正是立陶宛,而地点则是欧锦赛决赛所在地,扎基里斯体育馆。“说真的,他们在上半场打得比我们更有激情,”卢比奥说。就在上半场,西班牙以33比50输了17分。

而在立陶宛看来,他们之所以能拿到这场胜利,“完全是因为遏制了保·加索尔”,全场比赛,加索尔砍下18分、12个篮板,但12投4中,已经足以令立陶宛人欢呼。“你很难控制像保·加索尔这样的球员,”立陶宛主帅凯姆祖拉说。

相比之下,在这一战中为立陶宛队拿到最高分的考涅迪斯,名气远不如加索尔。所以这场胜利,凯姆祖拉也没有得意忘形。更何况,就在当地时间8月13日,立陶宛在马德里以78比90输掉一局。“我们仍然在磨合,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凯姆祖拉说。

他其实还在想雅斯科维休斯,欧洲天王此战拿到9分、5次助攻,还没有达到凯姆祖拉的期望值。“我希望他能真正找回节奏,”凯姆祖拉说。他将希望都寄托在雅斯科维休斯身上,听到欧洲天王愿意加盟,凯姆祖拉喜不自胜,他说:“他(雅斯科维休斯)没有什么附加条件,只是希望能抽点时间陪伴家人。”

所以在当地时间8月27日,立陶宛惊险击败帕楚利亚领衔的格鲁吉亚,这原本是一场不值得庆祝的胜利,却因为雅斯科维休斯拿到19分,昔日天王风采展露无遗,让凯姆祖拉兴高采烈,他说:“这为我们的欧锦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尽管都提倡整体篮球,但对于欧锦赛中的顶尖球队而言,球星的表现,仍然可以决定他们的成与败。

争第一,争的是心理优势

西班牙和立陶宛磨刀霍霍,很容易令人想起2003年欧锦赛。

彼时加索尔和他的西班牙队正走向巅峰,却在决赛中遭遇当时兵强马壮的立陶宛,雅斯科维休斯全场送出9次助攻,仅比西班牙全队少两次,而加索尔,则交出36分、12个篮板,却未能率领球队赢球。

此役之后,两队形势逆转,从2006年到现在,包括热身赛,两队一共打了13场比赛,西班牙赢了10场,优势尽显。只可惜他们最近输掉的两场比赛,一场是在世锦赛,而另一场,则是8月18日的热身赛。

这两支球队都是今年欧锦赛夺冠大热门,小组赛就提前遭遇,着实有些残酷。2009年欧锦赛,立陶宛只拿到第11名,于是尴尬地被分到第三梯队,然后,就和西班牙在小组赛遭遇。

所以加索尔也不敢大意。“我们必须在小组赛乃至复赛中树立起优势,直到决赛,”加索尔说,“所以最开始的几场比赛非常重要,我们希望能在决赛之前,不要为任何事分心。”

他们要争小组第一,就是要树立心理优势。毕竟,立陶宛有主场优势,倘若在决赛中相遇,他们必然要面对疯狂的球迷。就在8月18日,扎基里斯涌进15000人,让卢比奥都有些吃惊。“说真的球迷很疯狂,一点都不逊色于西班牙球迷,”卢比奥说。只是这并不容易,哪怕有加索尔的加盟。

2009年欧锦赛,小组赛第一战,西班牙就输给塞尔维亚,到了复赛又不敌土耳其,导致球队遭受很大压力。若不是随后斯卡里奥洛变招,让球队重新回到以内线为主的打法,他们很难夺得冠军。

而这一次,西班牙所面对的环境会更凶险。他们同样也会遭遇战术变化,伊巴卡的加盟,让西班牙传统的挡拆默契程度少有下滑,而斯卡里奥洛又更喜欢追求速度,如何做出转变,和两年前一样,他们也需要适应时间。更何况,2009年他们在决赛中击败塞尔维亚,一雪前耻,只是因为对手太嫩,塞尔维亚资历最老的不过是科斯蒂奇,也只有26岁,年轻人很容易情绪起伏,而且当时那支塞尔维亚队也没有确定核心,尚不成熟。

立陶宛完全不同,且不说他们有主场优势,雅斯科维休斯的回归,弥补了他们此前经验不足,关键时刻失常的缺陷。2010年世锦赛,进攻端完全以克雷扎为主,到了半决赛打美国队,克雷扎11投1中,立陶宛就束手无策。如果克雷扎缺席,但雅斯科维休斯不仅有关键时刻得分的能力,更擅长将球队整合到一起,就好像2003年,他的9次助攻,让立陶宛队火力全开。

但又和2003年不一样,两支球队就好像掉了一个个儿。西班牙人正处于巅峰,就好像当时的立陶宛,而十年之后,立陶宛人却已然新人上台,考涅迪斯已经有了“天王替身”的名头,2米10的瓦兰丘纳斯刚刚被猛龙选中,虽然青涩,实力却不可小觑。

甚至,这次的欧锦赛,很有可能会改变未来十年欧洲篮球版图,西班牙仍然想稳固他们的霸主地位,斯卡里奥洛说:“我们想在未来的很多年内都保持这样的水准。”而立陶宛也想借此翻身,凯姆祖拉说:“我们期待能重新带来立陶宛篮球的荣耀。”

9月5日凌晨两点,A组小组赛,立陶宛对西班牙,值得期待。

相关专题:

2011年男篮欧锦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