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2011年男篮欧锦赛 > 正文

欧锦赛D组前瞻:斯俄占优势 神秘军团不神秘

2011年08月30日10:4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周超报道 俄罗斯和斯洛文尼亚,欧锦赛开战在即,他们却越发令人难以捉摸。

俄罗斯迟迟不公布最终名单,霍尔登是否参赛仍是未知数,基里连科的伤势依旧扑朔迷离;斯洛文尼亚逐渐以德拉季奇作为球队核心,但在此前的热身赛中,德拉季奇状态起伏不定,此外拉科维奇等老将饱受伤病困扰,在欧锦赛上的发挥如何实在难以预料。看似兵强马壮的斯洛文尼亚,其实充斥着问号。两支欧洲劲旅,因为各自遭遇的难题,充满神秘感。在实力相对较弱的D组,他们携手出线自是情理之中,当他们身上的谜团越发突显,对手就越发不敢轻视他们。

阵容齐整,士气高昂俄罗斯曾夺得欧锦赛冠军,斯洛文尼亚也是欧洲赛场的一流强队,他们绝非所谓的“黑马”,只不过论及绝对实力,他们依旧不及西班牙等超一流强队,没人胆敢小瞧他们,但是对他们而言,想要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绝非易事。

2007年,俄罗斯战胜不可一世的西班牙,最终勇夺当年欧锦赛冠军,四年之后,目前这支俄罗斯队的主力阵容绝大多数依旧是老面孔,基里连科、科里亚帕、莫尼亚攻防兼备,是俄罗斯队的基石,霍尔登尚未进入最终的12人名单,但主帅布拉特依旧为他留出一个席位,只要身体状况允许,霍尔登依旧是俄罗斯外线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

与此同时,俄罗斯近年来不乏新人涌现,莫兹戈夫上赛季在NBA(微博)摸爬滚打,如今已成长为俄罗斯内线主力,庞克拉邵夫近几年蹿升势头非常快,2010年世锦赛,他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科里亚帕就再也没代表俄罗斯出战,如今回归,他的目标当然是伦敦奥运会。科里亚帕表示,自己目前的身体状况良好,他与队友均充满信心。“所有人都知道这届欧锦赛强手如林,”科里亚帕说,“但我想说的是,任何球队想战胜我们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之前的热身赛我们打得一般,但我认为这是好事,因为这可以让我们尽快总结问题并解决它们。”

斯洛文尼亚同样人才济济,拉科维奇已经34岁,逐渐步入职业生涯暮年,而德拉季奇凭借着在NBA的不俗表现,已然成为目前这支斯洛文尼亚的领袖,热身赛中,德拉季奇几乎每场得分都上双。“他的个人能力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一旦无法打开局面,所有队友都会盯着他,”斯洛文尼亚主帅马利科维奇如此评价德拉季奇。

本届欧锦赛由于事关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斯洛文尼亚派出了最强阵容应战,除涅斯特洛维奇外,斯洛卡、斯莫迪斯等老将均归队,加上内线悍将洛贝克,目前这支斯洛文尼亚兵强马壮,马利科维奇表示,斯洛文尼亚的目标就是全力以赴争夺一张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我们充满信心,”马利科维奇说,“但我们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要知道很多球队都希望去伦敦,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调整和磨合。”

与斯洛文尼亚和俄罗斯相比,D组其他四支球队实力平平,虽说除保加利亚外各自都拥有NBA球员———格鲁吉亚的帕楚利亚上赛季效力于老鹰,乌克兰的费申科上赛季效力于爵士,比利时的姆本加曾随湖人拿到总冠军,只不过放眼欧洲赛场,这四支球队的整体实力相对较弱,他们将全力争夺小组第三,从而进入复赛,但对他们来说,再想晋级可谓难如登天,就像格鲁吉亚主帅科科斯科夫说的那样:“我们要向其他球队多学习,不管我们打成什么样,我希望能看到球员身上的拼搏精神。”

各有软肋,曲折前行

俄罗斯迟迟不愿公布最终12人名单,绝大程度上是因为霍尔登。

2005年,霍尔登首次开始代表俄罗斯征战欧锦赛,2007年夺冠时,霍尔登就是首功之臣,正是他在最后时刻送出准绝杀,方才帮助俄罗斯战胜西班牙。今年他已经35岁,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尤其是当庞克拉邵夫崛起之后,霍尔登逐渐淡出俄罗斯队。与科里亚帕一样,北京奥运会之后他再也没披上俄罗斯队战袍。

但立陶宛欧锦赛毕竟事关奥运会入场券,各路豪强均派出最强阵容,所以主帅布拉特召回了霍尔登,希望他的经验能够帮助目前这支俄罗斯队。但是霍尔登倘若出战欧锦赛,势必会占据不少出场时间,庞克拉邵夫等年轻球员的表现机会将被压缩,况且由于年事已高,霍尔登的膝盖和腰部均有老伤,倘若在欧锦赛上复发,俄罗斯队必定得不偿失。

所以布拉特迟迟不愿公布最终名单,他也在观望,一方面重点考察庞克拉邵夫,看他是否能真正接过霍尔登的衣钵,成为外线核心。另一方面,布拉特也在观察霍尔登的状态,看他能否适应欧锦赛的比赛强度。

与俄罗斯相比,斯洛文尼亚人员齐整,热身赛总共11战,他们只输两场,士气正旺。但这是德拉季奇第一次担任球队核心征战世界大赛,即便他在热身赛上表现不俗,可是到了欧锦赛,他的表现如何目前仍是未知数,这也恰恰是主帅马利科维奇最担心的事。

“他是那种很有天赋的球员,”马利科维奇说,“他还在进一步提高,欧锦赛他会遇到很多强敌,我告诉他一定要做好最困难的准备,我非常期待这届(欧锦赛)比赛,希望看看究竟会发生什么事。”

此外斯洛卡、斯莫迪斯常年缺席国家队赛事,他们的状态如何,目前尚无定论,此外拉科维奇与德拉季奇特点不尽相同,前者投篮精准,后者更擅突破,核心的球风不同,全队战术打法也将随之发生改变,这一切都为斯洛文尼亚的欧锦赛之旅注入了不安定因素。

“经过这么多场热身赛,我们比以往更自信,”德拉季奇说,“但不得不说的是,这届欧锦赛实力非常强,我们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

庆幸的是,由于身在实力较弱的D组,俄罗斯和斯洛文尼亚不必为小组出线发愁,这意味着他们还能利用五场小组赛磨合阵容和总结得失,为了更为激烈的复赛做准备。他们称不上超一流强队,但是拿到一张奥运会入场券,必定是他们立陶宛之行的目标。

“与我们实力接近的球队非常多,谁胜谁负恐怕都算不上新闻,”德拉季奇说起话来越来越有老大的感觉,“所以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尽可能少犯错误,只有这样,我们才有望去伦敦。”

相关专题:

2011年男篮欧锦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