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2011年男篮欧锦赛 > 正文

欧锦赛B组前瞻:诺天王力战帕克 群雄大逃杀

2011年08月30日10:3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高嵩报道 若将今年男篮欧锦赛A组称作死亡之组,那么B组就是弱化版的死亡之组。

这里没有巨星云集的卫冕冠军西班牙,没有志在必得的东道主立陶宛,但这里有德国天王诺维茨基、法国跑车托尼·帕克,还有重整山河的意大利三巨头,以及伊夫科维奇一手调教的塞尔维亚青年军。

四支劲旅谁能笑到最后?答案绝非三言两语便可说清。B组诸强交锋,胜负只在一念间,没有人手握十足胜算,也没有人落于明显下风。或许,这将成为本届欧锦赛竞争最激烈、残酷的一个小组,而诺维茨基、帕克等人,也将为球迷献上激情四射的巨星碰撞。

四大劲旅,胜负难料

B组的六支球队里,拉脱维亚和以色列实力相对较弱,因此三个出线名额,极有可能在塞尔维亚、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之间产生。

这其中,塞尔维亚是公认的头号劲旅,他们在上届欧锦赛一鸣惊人杀进决赛,去年世锦赛又淘汰了西班牙。这支以控卫蒂奥多西奇、中锋科斯蒂奇为核心的球队,从一开始就是本届赛事的夺标热门。

只是,这支热门球队要想从群雄纷争的B组中全身而退,恐怕绝非易事。前不久结束的伦敦测试赛上,塞尔维亚的状态并不理想,他们击败了中国、英国,却败给了澳大利亚、克罗地亚和法国。而法国队,正是他们在B组的拦路虎之一。

此外,本届塞尔维亚男篮缺少了主力得分手弗利科维奇。而另一员攻击手科塞利虽入围最终大名单,其面颊骨却在伦敦测试赛中骨折,至今未愈。如此一来,球队实力势必打上折扣。

与此同时,B组中的其余三支强队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他们却尽最大可能召回了各自的球星,实力较前几年均回升不少,力图赢得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此消彼长间,B组形势一下子变得扑朔迷离,胜负难料。

伦敦测试赛上,法国队5战全胜夺得第一,虽然图里亚夫伤退,但他们仍坐拥帕克、巴图姆、迪奥等NBA(微博)一线球星,而公牛主力中锋诺阿的加盟,更是给足了法国人底气。

德国队则由诺维茨基和凯曼带领一班青年军出战,论球员整体名气无法与法国相提并论,可是诺天王的回归,足以让德国战车实力提升一个档次。热身赛中,他们一度击败了土耳其,而且诺维茨基与凯曼间的磨合也不错,后者屡有上佳表现。

至于意大利,此番更是决心卷土重来。中锋巴尼亚尼、神射手加里纳利和贝里内利悉数归队,为的就是一雪前耻,在欧锦赛上大干一场。当地时间8月26日,意大利在热身赛中通过双加时82比81力克劲旅希腊,令人眼前一亮。而他们的三巨头组合,更是联手砍下60分,霸气难挡。

可以说,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再不是前两年那几支缺兵少将的打酱油队伍(意大利甚至一度丧失了欧锦赛决赛圈资格)。当他们的阵容趋于完整,塞尔维亚已几乎没有优势可言,这势必令B组的竞争变得越发惨烈。没人说得准,最终被挤出第二轮的究竟会是谁。

不缺一流,缺超一流

B组四大劲旅,除了塞尔维亚之外,其余三队在近年的欧洲篮坛都少有作为,也难称得上顶级强队。而如今,塞尔维亚的实力有所折损,热身状态也不太理想。因此,四支球队彼此间竞争惨烈,可他们要想在本届欧锦赛上走得太远,难度着实不小。

按照规则,本届欧锦赛的冠亚军将直接晋级2012年伦敦奥运会,3至6名则将参加奥运落选赛,去争取进军伦敦的入场券。而B组球队若想闯入前六甚至杀进决赛,首先就要面临小组赛过后更为激烈的复赛。根据赛程规定,B组前三名出线之后,复赛阶段将与A组出线队伍同分在一组。而若不出意外,A组的出线队伍里,势必会有西班牙、立陶宛这两大夺冠热门,这是连塞尔维亚都不想面对的对手。纵使法国坐拥帕克、诺阿,德国祭出诺天王和凯曼,意大利派出三巨头,他们也难以保证涉险过关。

B组中最有希望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球队,自然是塞尔维亚。伊夫科维奇重返国家队执教,为的就是将这批子弟亲手带去奥运会的赛场。他们经历了波兰欧锦赛和土耳其世锦赛的洗礼,只差在奥运会赛场上一展身手。在本届欧锦赛开始前,伤病突然击中塞尔维亚,他们能否在立陶宛如愿以偿,就得看球队能否最大限度发挥团队篮球的优势,从而弥补主力得分手的缺失。

而诺维茨基等人重返国家队,为的就是尽全力帮助各自队伍拿到奥运会入场券,这情形与四年前的西班牙欧锦赛颇为相似。当时29岁的诺维茨基场均砍下24分、8.7个篮板,率德国人力夺第五,并通过奥运落选赛杀进了北京奥运会。四年过去了,天王已经33岁,而德国队需要面临的强敌丝毫没有减少。德国人的奥运梦,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法国队的阵容令人艳羡,只是,即便在2007年欧锦赛全力出击时,他们也未能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能否发挥出NBA级别的实力和化学反应,将左右这支法国队的最终成绩。意大利在经历了四年沉沦后,重返欧锦赛决赛圈。三名NBA球员的进攻火力堪称一流,可要以这套阵容去争取奥运会入场券,似乎还稍欠火候。要知道,加里纳利这样的球员还是第一回参加欧锦赛正赛,并没有太多大赛经验。

其实B组最不缺的是球星,这里云集了两位NBA总决赛MVP、多名NBA球队一线主力,而最缺的就是称雄欧洲的王者霸气,即便是塞尔维亚,也没有十足把握可以逾越西班牙等超级劲旅。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当A组被称作本届欧锦赛的死亡之组时,B组只能算得上是死亡之组的弱化版。

相关专题:

2011年男篮欧锦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