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武汉晨报:女排最软弱的地方是离不开掌声

2011年08月30日08:29汉网-武汉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队连输四场,得分再创新低。如此低迷的状态,让近两年已经逐渐接受中国女排“世界二流”定位的媒体和球迷心绪难平,“女排不要学国足”等失望的声音不绝于耳,就连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也不看好现在这支中国女排,“以目前亚洲女排的实力,可能只有一支队伍可以参加奥运会,而中国队做不了亚洲第一”。

人最软弱的地方,是舍不得。舍不得一段感情,舍不得一份虚荣。中国女排最软弱的地方,是离不得掌声。从表面上看,中国女排的失利是因为队伍年轻、主帅能力有限。然而,究其深层次的原因,中国女排是在为“功利主义”的发展模式还债。

排坛泰斗岳金库在2004年女排雅典夺冠时就曾经担心地说过:“雅典夺冠是大运气,但是运气用完之后就要遭罪了!”老人家果然独具慧眼,近20年的功利主义已经榨取了老女排五连冠时期留下来的所有资源,排管中心既忽视了青少年的培养,也不去推动排球联赛的职业化,只是无休止地“圈养”二三十个优秀队员,指望这些人去摘金夺银实现目标。而当一批批人才老去之后,再想找另一批人“圈养”时却发现,年轻的人才没了。

在中国女排急速下滑的幕后,还有球队一年一换帅的尴尬。此番大奖赛总决赛,俞觉敏率队不敌泰国,又被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上,球迷们开始呼吁郎平、陈忠和(微博)等功勋教练回归。但是,目前这支女排早已丢了快变的风格,又按图索骥追寻国际排坛流行的所谓“大型化、力量化、男子化”,到头来却成了四不像。体现在场上就是一传成功率低,进攻手段单一,拦网选位差,后排防守空当大,串联和发球失误多……这样的恶劣局面,别说俞觉敏,谁来都没辙。

短短三年时间,曾站在北京奥运会领奖台上的中国女排如今却要为一张奥运门票苦苦挣扎。痛定思痛,当务之急是以一种长远的眼光和负责任的态度踏踏实实做一些基础事业,先有舍才有得,待涅槃重生之后,掌声自然会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