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英超26岁竟成球员生死线 身价分界丘壑两重天

2011年08月29日22:59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超26岁竟成球员生死线 身价分界丘壑两重天

今夏英超狂追青年才俊,26岁以上球星身价暴跌

腾讯体育讯 欧洲当地时间9月1日0时,今年夏天的转会窗口就将关闭,英超各支球会还在为最后的签约进行努力。不过今夏的英超转会大势已经可以从过去3个月中窥见。今夏的英超市场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天下,而曾是经验代名词的“老将”们则被时代与资本迅速抛远。

英超夏季转会与其他联赛不同,从上赛季结束后便已开始。过去3个月间已经发生了不少令人振奋的转会案,最近的是纳斯里投奔曼城,影响力最大的也来自蓝月,阿奎罗成为今夏标王。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年龄。尽管两人已经成为世界级球星,小鸭不过才24岁,阿KUN更是只有23岁。两人成为今夏英超买人的标准——高价追求年轻球员,将目光放远未来。青春做主,再用金钱镀上一层金。

刚刚结束的梦剧场双红会,尽管比分过于悬殊,但双方对垒却是青春之战:红魔首发11人平均年龄为23.1岁;枪手略大,23.6岁。这被英媒定义为英超未来的发展趋势。何谓趋势?上赛季英超中,21岁以下的英格兰球员出场次数比前一个赛季增长了28%!看看曼联阿森纳今夏的引援,清一色的青春气息。红魔一边,菲尔-琼斯19岁,德赫亚21岁,只有阿什利-扬“年长”——26岁,和鲁尼相当;枪手更甚,热尔维尼奥24岁,张伯伦刚刚成年,宫市亮19岁,詹金森同样19岁。

再看看其他几家英超豪门。血洗热刺的曼城,萨维奇20岁,潘特利蒙24岁,只有克利希年过25。同样取胜的切尔西卡库18岁,库图伊斯19岁,马塔23岁,罗梅乌20岁,皮亚松更是只有17岁。3轮不败的利物浦今夏掷出大手笔,打入处子球的亨德森21岁,中场核心查理-亚当25岁,何塞-恩里克25岁,27岁的唐宁已经算是“老人”。即便是2轮丢了8球的热刺,引进的天才前锋库利巴利甚至还不满16岁!阿德巴约倒是27岁“高龄”,但只是租借加盟。这些年轻球员是今夏转会市场上的主力军,他们的年龄已经充分说明英超豪门注重年轻与未来的趋势。

不过年轻并不意味着价低,反而是鼓励青年球员上位的25人名单规则让英伦本土青年身价过溢,形成虚高的态势。很难想象寸功未立的菲尔-琼斯和亨德森身价能值超过2000万英镑,没有经过英超历练的张伯伦也可以高达1500万镑。这些都是英格兰本土球员质量下降、高水平年轻球员物稀为贵所造成的。各大豪门为了争夺本土稀缺资源,只能忍痛挨宰了,这也是形成转会青春大潮的重要原因。

年轻球员的热销必然意味着年长的球员的滞销。迄今为止,今夏正式转会(不包括租借)中,年纪超过26岁、且转会费超过450万镑的本土球员只有3人,分别是26岁的阿什利-扬、27岁的斯图尔特-唐宁和28岁的罗杰-约翰逊(加盟狼队)。外籍球员当中,26岁的法国国脚克利希只有775万欧元。这说明两个问题:26岁已经 足以成为年轻与年长的分界线;年长球员的身价已经低得难以入目。

英超球队在为青春投入巨资之余,对待有经验的老兵们却十分吝啬,转会谈判中往往斤斤计较于几百万英镑。能够得以完成转会的,多数价钱十分低廉,比如伍德盖特、厄普森、弗里德尔这样的英超名将。而像去年在西汉姆联表现极为出色的斯科特-帕克,却因区区转会费接连错过切尔西和阿森纳;埃弗顿中卫雅盖尔卡深受温格喜爱,但教授也迟迟不肯花太多的“冤枉钱”,乔伊-巴顿也是一个枪手错失的例子。昔日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兵意味着经验,是球队的财富;而如今在英超奋战多年的成名球员却面临着被清洗的尴尬命运。像热刺已经送走了罗比-基恩和阿德巴约,28岁的耶纳斯也在离队边缘;利物浦要清理的也很多,像30岁的乔-科尔和31岁的波尔森;曼城阵中则更多:30岁的赖特-菲利普斯、30岁的圣克鲁斯、32岁的贝拉米、31岁的布里奇等等。这些经验丰富、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们已经离豪门越来越远。

青春势力膨胀,老将不吃香,已经成为英超转会市场的最大现实。夏窗成为年轻人的世界,英超历史上还是头一遭。真的是年轻球员成长极为迅速?那么为何英格兰青年队会屡屡折戟?真的是老兵们水平下降?那么为何吉格斯和弗里德尔们仍是球队栋梁?真正的原因或许在于英超资本时代已经让转会市场变得扭曲。美国、中东的老板们将商业思维运用到足球中,用球员潜力进行资金炒作,最终导致年轻球员身价和地位上升过快,而老将们的身价大不如前。

(念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