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什么打败了博尔特 > 正文

零容忍带来了什么? 美媒质疑该规则扼杀纪录

2011年08月29日21:4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在,只有一种可能让博尔特失去百米大战的金牌,但它偏偏就发生了——在抢跑“零容忍”政策面前,博尔特憾失卫冕百米的机会。闪电是不幸的,但他也没什么好抱怨,“零容忍”新规如果提前一年于2009年实施,他也就无法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百米决赛中书写9秒58的新世界纪录了——因为半决赛中牙买加人曾“安全地”抢跑一次,若按新规,他该被罚出场。

400米及以下的短跑项目的“抢跑”规则演变史如下:一,2003年1月前,国际田联采用两次抢跑规则,允许每人有一次抢跑,第二次抢跑才被取消资格。如果百米大战中9人都至少抢跑一次,那么这项原本只需跑10秒左右的比赛,所花时间竟相当于5000米比赛!二,2003年1月1日,推出一次抢跑规则,对第一次起跑犯规的选手给予警告,之后每次犯规的选手均取消资格,无论那人是不是第一次抢跑的人。三,2010年1月1日开始,新规则规定,任何一人只要抢跑,就将被取消资格。运动员起跑反应速度不得少于0.1秒,否则将被视为抢跑。

早在田径世锦赛开赛前两个月,美国《全球体育》就有先见之明地对短跑抢跑“零容忍”政策提出过质疑:“在今年接下来的两个最重要赛事:世锦赛和奥运会及其选拔赛上,你所支持的大牌成为抢跑零容忍政策的受害者的可能性还真不小。当全世界最顶尖的选手汇聚一堂,但扣着发令枪的手指却不是那么稳定(裁判拿发令枪由人为控制发枪,声控给电子计时,电子计时则是通过起跑器和计时器靠电脑连接在一起),选手们踏在起跑器上等待的时间有长有短,在这种情况下,抢跑零容忍规则在瞬息之间就让运动员变成观众,无论对于选手本身还是体育迷来说,都是巨大的悲剧。”

《全球体育》的质疑,源自6月中旬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纽约站百米决赛。特立尼达的理查德·汤普森、美国的帕格特、爱德华兹先后因抢跑被罚下,剩下的6名选手完成了比赛,但美国名将盖伊受抢跑事件影响,再次起跑时过于谨慎反应速度最慢,中途加速才与牙买加人穆林斯并肩撞线。盖伊表示还是更偏爱以前的规则,“我希望有人能为此做些什么。”

《全球体育》评论员、曾4夺奥运会奖牌的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短跑名将阿托·博尔顿,当时就用“恶毒预言”来表达对抢跑新规的反对,“我拿我的房产打赌:会有大牌在大赛或者选拔赛上因此栽跟头。”

至于怎样才能刺激规则改变?博尔顿说道:“一,如果博尔特在大邱世锦赛半决赛中抢跑被罚下,那么明年这条规则多半就消失了。二,要么争议继续下去。而如果争议继续,规则如果得不到加强,那么总有一天也会被推翻,因为它带来的坏处比好处多。”

如今最大牌的博尔特真的“倒下”,争议声也愈发大了起来。不过,“零容忍”新政就一定有错吗?也许,各种比赛的发令枪声快慢各有不同,也是让运动员无法适应的重要因素。6月下旬的美国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选手们对于枪声来得太慢很不适应,整届比赛短跑项目的起跑反应普遍较慢。“每个人都在问我为何起跑比别人慢,我可不愿冒险。他们让我们在起跑器上待的时间太长,与以往的比赛区别太大。”110米栏名将奥利弗如此抱怨。

您认为“零容忍”规则合理么?
0
合理
0
不合理

相关专题:

什么打败了博尔特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