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选卡马乔忽悠了谁 > 正文

腾讯特评:选卡马乔当国足主帅忽悠了谁?

2011年08月07日20: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选卡马乔当国足主帅忽悠了谁?

足协最终选了卡马乔 不知道最后忽悠了谁

卡马乔当国足主帅,好象这次谁都不兴奋,大概除了卡马乔自己。

以于洪臣为代表的足协处级干部旅游团飞赴西班牙,无非是要弄回一个人,为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选卡马乔当国足主帅,十足中国特色,中国足协其间扮演的角色,充满妥协、折中、圆滑,他们在尴尬、仓促、无奈的条件下选了一个“世界名帅”,够交差了。至于是忽悠了自己,还是忽悠了万达,亦或忽悠了球迷?谁在乎?选卡马乔,本身就是毫无建设性的选帅过场戏。

卡马乔何许人也?说起来,他的确有名,至今还是全世界50大名帅之一,不过,卡马乔的“名”与“实”从来就没有统一过。

卡马乔最大的资本就是两次执教皇马,并且在1998年到2002年间执教过西班牙国家队,率队参加了2000年欧洲杯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 一个在皇马和西班牙国家队都执教过的主教练,想必不差。但是,当我们仔细看看卡马乔的履历和战绩,就能发现,他从来就没有证明过自己的执教能力。

1998年,卡马乔第一次皇马执教,但仅仅上任8天,就因为与管理层不和而辞职。随后他就意外得到了西班牙国家队主帅的位置,并参加了2000年欧洲杯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在2000欧洲杯八强赛上,西班牙队被法国队淘汰,在2002世界杯上,又被韩国队点球淘汰。2005年,卡马乔再次回到皇马执教,不过球队战绩相当糟糕,4个月后,卡马乔再度下课。

严格说,卡马乔的执教生涯算不上光彩。他仅仅率领本菲卡获得过一个葡萄牙杯赛冠军。本赛季,他亲手将奥萨苏纳带入保级圈,2月份匆匆下课至今。 可以说,卡马乔最值得炫耀的履历恰恰是自己彻底失败的经历。这样的名帅成为足协选定的国足洋帅,多少有些荒唐可笑。

卡马乔到底是选出来的?众所周知,幕后推手是万达。足协本来无意拿下高洪波,而且是在关键的20强赛期间。但是,万达投资中国足球,与足协签定了三年5个亿的合作协议,这是板上定钉的事情。谁出钱,谁掌握话语权。这已经不是阎世铎镇压徐明的时代。王健林的出山背景深远而强大,足协也只能合作听命。万达当然不会把高洪波当做未来中国队的领军人,请洋帅请名帅,是万达最鲜明、最直接、最看得到出资举措。说到底,万达是靠金钱“绑架”了足协,他们的介入突然间改变了现有国足的人事格局,并大大加快了选帅节奏。

纵观中国足球历次选择洋帅,都是土帅在重大比赛中遭遇了失败,才进行的洋务运动。这次的卡马乔虽然也是土洋换帅的恶性循环,但有一点不同,那就是第一次换洋帅是由商家做主,而不是官家发话。

卡马乔已成既定事实,那么,他到底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

有史为鉴,任何一次洋帅上任,都会带来点自己的招牌货色。比如,施拉普纳的“豹子精神”、霍顿的“442中场平行站位”、米的“快乐足球”。无论是精神层面还是战术层面,似乎洋帅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是,历史告诉我们,除了米卢上演过天外飞仙外,其他洋帅全部失败。

据说,卡马乔本人对中国队的意见是:中国国家队必须要做出改变,绝对不能像现在这样站着踢球,而是始终是在跑动中踢球!

这句话听起来,很动听、很符合现代足球的潮流,说确切点,就是全世界都趋之若骛的巴萨、西班牙式控球风格。而卡马乔恰恰就是西班牙来的,曾经执教过西班牙国家队。这份履历充满了极大的迷惑性。非常适合忽悠万达——你看,他代表世界足球主流;非常适合忽悠球迷——你看,他是世界名帅,皇马都执教过。

现在,我们有一个问题,中国足球到底需不要需他?不过,在解答这个问题前,我们还想问,谁需要中国足球?

我们需要里杰卡尔德,可是与他擦肩而过;我们需要克林斯曼,可是他去了美国;我们需要里皮,可是他志不在此;我们需要斯科拉(微博)里,可是他还嫌薪水不够高。我们还需要卡佩罗、穆里尼奥、安切洛蒂……

但这就是中国足球的地位与现状:你真正需要的人,他要么压根不会来,要么稍一犹豫就错过了。卡马乔的被选中,与其说是中国足球需要他,不如说是他需要中国足球。一个在欧洲失败的名帅,到中国淘金,三年1200万欧元,何乐而不为?也许,我们都被忽悠了,只有卡马乔偷着乐。

(闫松)

卡马乔是国足主帅的合适人选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选卡马乔当国足主帅忽悠了谁?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