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网坛男子“四巨头”齐聚美网 PK小德谁能胜出

2011年08月29日08:55新闻晨报黄嫣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网坛男子“四巨头”齐聚美网 PK小德谁能胜出

小德(点击查看组图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德约科维奇(微博)了”,这是今年美网开战前,男子网坛最为流行的主题。德约科维奇在硬地场上的连胜纪录,几乎震撼了整个世界,但也使得他成为此次美网的“全民公敌”,因为谁能在纽约战胜这个家伙,必将成为本年度那个最让人刮目相看的枭雄。

德约,真的不可战胜?

德约科维奇对于整个网坛而言是个可怕的外星人,当人们还沉浸在费纳决战的惯性中时,他的出现打破了这一约定俗成的规律。因为在突然间我们发现,费德勒和纳达尔不再是那么高高在上了,网球的格局被一个冒冒失失闯进的家伙给打破了。

德约科维奇本赛季从一个网坛搅局者,成长为真正的王者,最主要的是,他是踏着费纳成功登顶的。他的球技一如既往的全面高效,但在发球和底线进攻方面却变得更有侵略性。而体能的进步、自信心的提高,帮助他在今年取得了57胜2负的成绩。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可怕的纪录在最近才被终结。

德约对于网坛的震撼在于,很多人意识到,一个全新的时代可能已经降临了。但这并不代表德约是完全不可战胜的。随着温网夺冠并登上世界第一后,塞尔维亚人的脚步开始放慢,他在辛辛那提决赛上最终因肩伤退赛。对于德约科维奇而言,唯一可能阻碍他美网夺冠的正是本赛季已经取得的太多胜利——压力的累加、疲劳和伤势的堆积,都会对他的表现产生影响。在经过一周休息后,塞尔维亚人声称肩伤已经恢复,但没有经过全面的检查,出现恶果也只能自己承担了。

费纳,真的是老了吗?

美网是费德勒年满30岁后参加的第一个大满贯赛事。而这个话题从今年8月8日他生日之后,就被反复提及。仿佛30岁对于当今网坛而言已经是个不堪入目的年龄。

这是一个颇为悲催的现实,作为“四巨头”中年龄最长的一位,费德勒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更多的质疑。所以,从热身赛开始,他的状态就被打上了问号。不难看出,“费天王”的球技依然出色,只是远没有巅峰时稳定了。从热身赛上连续输给特松加和伯蒂奇的比赛来看,他在底线上似乎难以抵挡这两位好手的力量。“这是快速球场,因此不太可能有太多回合的较量。尤其是面对伯蒂奇这样的底线重炮手,每一球总是速战速决。”费德勒在辛辛那提输球后口风依然强硬,“比起蒙特利尔,现在我的感觉好多了,而且我也知道自己现在需要提高什么环节。”费德勒良好的心态以及出色的发球,也许会像法网时那样让他再次惊艳全场,但这样的可能性有多大,现在还真不好说。

反倒是纳达尔比他让人放心,几周前因为手指意外烫伤,西班牙小伙的状态很是让人操心了一把,但从他这两天在纽约的状态来看,他似乎已经放下了很多东西——其中甚至包括对于胜利的渴望。这对于任何一个对手而言,都是非常可怕的“烟雾弹”,因为谁都不知道,他的反击时刻是何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在来到纽约前,纳达尔的状态也只算平平。但最终他却在美网找到了无坚不摧的发球和底线攻势。西班牙人向来喜欢走性情路线,谁知道他会不会在美网再“人来疯”一把?

穆雷,是隐藏的“BOSS”?

英国小伙儿一直游离在“四巨头”的边缘,但有意思的是,他却一直不会被人所遗忘。兢兢业业的苏格兰人喜欢“跑量”,然后再冷不丁地放点卫星,所以,对于本届美网而言,他很有可能才是最终那个隐藏的“BOSS”。

翻看ATP的数据,赢下7个大师赛冠军和3个大满贯亚军,这就是为何穆雷虽然仍未在大满贯开胡,却依然被列入“四巨头”行列的原因。可这也给他带来不少困惑,因为即使他表现稳定,但在大满贯最后阶段心理层面的竞争中,还是显得底气不足。气场的缺乏,总是让穆雷在最后关头,少了那么一些推他往前进一步的勇气。

好在如今,穆雷又找回了自己的最佳状态,他将自己很好地组合了起来,温网之后苏格兰人不失时机地在辛辛那提夺得一个冠军,作为调整自己的最好筹码,他让他的“粉丝”们再次充满希望。两年前穆雷很悲剧地输给了西里奇,去年按照同样的方式输给了瓦林卡。但这些从未阻止他对于美网的感情,他深爱着美网,他曾在青少年时期夺得过这里的冠军。所以,综合上诉因素,对于美网的深厚感情加上对手如今状况不明,单单看这些表面问题,穆雷的确是今年美网最无懈可击的那一个明星。

当然,除了“四巨头”之外,美网还给我们提出了很多课题。比如说东道主费什的存在以及德尔波特罗这些边缘球员的“黑马”本性,这些都极有可能搅乱整个美网的进展,以及整个网坛的格局。在这个越乱越美丽的时代,这些都是本周开始,最值得我们期待的东西。两周后,当一切尘埃落定时,一个新时代也可能就此来临。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