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杨一民邵文忠涉案恐达1000万 谢亚龙不超百万

2011年08月29日07:4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宇报道 进入9月,中国足球再次迎来一个极为重要的时期,一方面,国家队将出战世界杯外围赛,对世界杯再次发起冲击,女足将出征奥运预选赛,向伦敦奥运进军;而另一方面,历时两年之久的中国足坛反赌案,也将于9月开庭审理。中国足坛反赌风暴,将在持续两年的调查取证后完成最后的审判,继而宣告结束。

开庭拖不过九月

自从2009年8月份,辽宁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始调查中国足坛假赌黑案件以来,中国足坛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沉重的一次打击,从球员到裁判、俱乐部人员乃至足协官员,一一在调查中落网。中国足球内部的毒瘤被连根拔起,历史上堆积的错综复杂的事件,被一一澄清。不过,由于反赌案的持续深入,涉及范围越来越广,涉案人员也越来越多,案情随之更为复杂起来。

经历了一年多的调查取证,专案组的行动基本结束,案件在今年年初就已经提交到各地方检察院,准备由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开庭审理。此次案件由于涉案人员较多,因此辽宁省高院原计划将案件分派到铁岭、丹东两地检察机关和法院,进行审理。

记者从两地检查机关获悉,早在今年三月份,就已经对部分犯罪嫌疑人拟好起诉书,交至法院。但由于案件又有了最新进展,加上其他因素,迟迟没有开庭。此后,曾计划于8月开庭,但案件在上报高院时,有出现了新的状况,因此开庭时间再次被拖延。

不过,如今犯罪嫌疑人大部分已超过了羁押期,迟迟不开庭对于各方都有不利影响,因此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此案不宜再拖。不过,此前有报道称案件将于本月底开庭的消息并不准确,记者从检察院内部获得消息,目前仍没有将最终的起诉书拟好,因此月底开庭并不现实。但这并不意味着案件开庭时间还将推迟,据了解,根据高院要求,反赌案必须在十一之前结案,因此案件必定将于九月份开庭。

反赌案开庭在即,记者在联系相关法院部门时,得到消息称,该案开庭之时,只会进行小范围地公开审理,允许涉案人员家属以及部分媒体进行旁听,不会将范围扩大。

律师已见过当事人

由于开庭时间日益临近,犯罪嫌疑人所聘请的律师,如今大部分已经见过了当事人。

此前,由于开庭时间迟迟未定,律师一直没有得到见当事人的机会,如今已经迫在眉睫,法院也通知各方律师,可以与当事人进行面谈,由于目前犯罪嫌疑都关押在沈阳,直至开庭时才会前往铁岭等地,因此几路律师前几日都前往沈阳,与当事人进行了当面的交流。不过,根据检察机关透露的消息,目前反赌案中,大部分涉案人员的犯罪证据已经很确凿,在铁证如山的情况下,律师也起不到很大的作用。

而案件的关键之处在于,如何将犯罪嫌疑人定性,像陆俊等裁判,还有谢亚龙、南勇、张健强等足协官员,倘若定性为国家公职人员,量刑将较之普通群众高出很多。从目前情况来看,谢亚龙、南勇等足协官员,很有可能已经被定性为国家公职人员。不过,根据国际足联规定,各国足协理应是民间组织,不应为政府机构。这样一来,中国足协很有可能不被国际承认,面临着逢国际大赛不奏国歌不升国旗的尴尬。

记者从检察院还获悉,涉案金额方面,杨一民和邵文忠二人的涉案金额最高,高达几百万甚至千万,几名裁判中,陆俊涉案金额最多,难逃重罚,而涉案金额最少的是李东生,涉案金额极有可能不过十万,另外,谢亚龙涉案金额也不超过百万。

由于案件脉络早已清晰,法院在宣布开庭时间之后,将立刻对案件进行审判,不会给律师留太多时间。“这个案子也许会采取突击审判的方式,速战速决。”有关方面介绍说,而所有反赌案件将集中审理。南、谢等人应该会率先开庭。

记者从丹东方面了解到,此前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人员已经前往沈阳学习,以增加审判类似案件的经验,丹东市检察院也参与了调查取证工作,由于嫌疑人都在沈阳关押,因此几次往返于两地之间进行取证。不过,最近又有消息称,由于案件出现变化,高院最终决定,所有案件将集中在铁岭进行审判,其他几个地方法院,将不再参与审判。此消息丹东法院方面目前尚未证实。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