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镀不上黄金的女排 > 正文

解放日报:女排“烂到根” 换帅只是表面功夫

2011年08月28日08:06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2比3不敌意大利队,中国女排四战皆负结束了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之旅,在所有八支参赛球队中排名垫底,创下了参加大奖赛19年以来的最差战绩。从曾经的奥运冠军到如今人见人欺的“软柿子”,到底是什么导致了中国女排自由落体式的沉沦?

从表面上来看,球队的失利总是和主教练的执教水平脱不了干系,而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也在最近的几场比赛中屡屡被喝倒彩或是被喊下课。事实上,这也难为了助理教练出身的俞觉敏。无论是个人气质或是执教水准,俞觉敏的确还缺了些火候。特别是最重要的临场指挥,无论是稳定军心的能力、换人策略或是叫暂停的技巧,他都广受外界诟病。作为一个“赶鸭子上架”的年轻教练,俞觉敏需要学习和提升的地方有许多。

随着新教练一起而来的,是错误的执教理念。这里,或许并不能怪责于俞觉敏一个人,女球员的“高大化”并不是他的一己之念,而是这些年来在中国排球圈内渐成气候的一种观念。很多队伍在选材的时候把身高放在了首位,渐渐放弃了中国球员固有的技术特点。造成的后果是:中国女排的球员技术异常粗糙,传统的快速多变战术也被摒弃。在“高大化”的引导下,中国女排最终成了“四不像”:既对抗不了身体条件更为出众的欧美球员,也渐渐被以技术见长的亚洲球队超越。瑞士女排精英赛上惨败于日本队,这次总决赛中再负泰国队,丢掉“传家宝”的中国女排输得“体无完肤”。

中国女排的不断退步,归根结底是源于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领导层的急功近利。几年来,中国体育三大球接连“沦陷”,中国女排一度成为大球项目中仅存的硕果。但是随着陈忠和(微博)的离职,女排也不可避免地开始滑坡,随之而来的是和女足一样的走马灯似的“换帅”行动——从蔡斌到王宝泉再到俞觉敏,谁都逃脱不了下课的命运。事实上,对于已经“烂到根”的中国女排来说,换帅这样的“表面功夫”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这几年来,中国女排联赛日益没落、青少年排球的发展停滞不前,都是让中国女排堕落的罪魁祸首。没有了坚实的基础,“重振中国女排雄风,再塑黄金一代辉煌”只能是一句口号而已。(龚洁芸)

女排的问题只是教练的问题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镀不上黄金的女排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