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镀不上黄金的女排 > 正文

特评:镀不上黄金的女排 传家之宝丢了谁之过

2011年08月28日19:32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镀不上黄金的女排 传家之宝丢了谁之过

女排的未来在哪里?

抢七战中不敌意大利队,四战皆负,排名垫底,创下了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19年来最差战绩,中国女排可谓上演了悲情剧。2004年雅典奥运冠军沦落到人见人欺的田地,不禁让国人感到莫名惊诧,忙不迭地寻找替罪羊。很自然的,指挥这支中国女排做着自由落体式运动的主教练觉敏变成了被万箭齐射的圆心标靶。

的确,球队频繁失利和主教练的执教水平脱不了干系。自去年9月15日觉敏上任近一年来,他给人制造的印象依然停留踏实肯干、勤恳敬业,领导叫干啥就干啥;至于在执教层面的“智慧浓度”以及 临场指挥的灵光闪现,女排球员和球迷恐怕都未曾感知得到。

觉敏也有自己的苦衷,过高的要求也确实难为了教练。事实上,他只是一个救火教头、一个被赶鸭子上架的“好人助教”。他的出现,是穷尽了陈忠和(微博)郎平、蔡斌、王宝泉等各种人事选项之 后的无奈之举。依据他的个人能力,能够起到的作用也只能是稳定军心,将这支女排队伍维持下去。如 果球迷寄望于他能够将女排队伍提升到另一个境界,恐怕连他自己也不相信。他能够做的,就是维护稳 定,听从领导安排,带领这支女排队伍安全平稳地运作下去。这一点,从上任主帅王宝泉挂印而去后便可看出端倪。当时,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宣布觉敏接手的发布会上强调,“队内运动员、教练员拥护觉敏。”由此可见,排管领导推出此人的目的是以“维稳”大局为重,下的是一盘很大的棋。所以, 队内人缘颇佳的“好好先生”觉敏更像是排管中心为队员们准备的“贴心保姆”,而作为“教练员” ,他还有很多重要的功课要学习弥补。

当然,觉敏只是反思过程中“看得见”的直接责任人。其实,执教思路上的偏颇,才是造成女排愈发沉沦的致命因素。

在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中国女排的组队思路就是追求“身材高大化,打法简单化”。如今,这样一种过于简化的编队模式正经受考验。大家的疑虑是:队伍身高是有了,但是只有身高,可行吗?

本赛季,平均身高将近1米90仅次于俄罗斯队的中国高妹阵容,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输给日本,近日又输给泰国,而后者平均身高比前者矮出15厘米。而对方制胜法宝,恰恰是我们丢弃了的传家之宝“小快灵”。中国女排则因队员身材高大而难以发挥自己的传统技术特色,而跟欧美高大型队伍相比,中国高个队员力量弱,速度慢。对阵小个阵容舍弃了“传统优势”,对阵威猛球队又被抑制了“培育优势 ”,既抗衡不了身体条件威猛的欧美球员,又被以技术见长的亚洲球队所淘汰。中国女排如今显得不尴不尬不伦不类。用某位排坛名宿的话讲,这是一支三无女排,只有身高,但是没有素质,没有技术,没有核心。他表示,个人并不反对女排身材高大化,但是高大队员要有技术,要和欧美那些球员一样,场 上能跑能跳,能把高度应用到技术上。

这话显得在理,中国女排此时如果需要推倒重建,执教思路还是应该回归讲求技术,而不是一味追求身高。

但令人忧虑的是,这些年由于国家队的错误引导,“高大化”的选材观念已经在排球圈内渐成风气。很多队伍在选拔苗子时将身高放在首位,渐渐摒弃了中国球员固有的灵巧轻快的技术特点。这一取材风向标造成的直接后果是:中国女排球员技术十分粗糙,传统的快速多变战术被摒弃。这样的选拔方式,让我想到了前些年中国男足一味招收高个球员的愚蠢做法,一米八零以下的统统不要,生生打造出 一支“中国头球队”来。后来有人戏言,看来世界足球先生一米六九的梅西(微博 博客)是进不了中国男足国家队了 。不成想,如今三大球之一的女排的选拔标准也开始向男足看齐了。

当务之急,是将我们的排球 联赛重新包装重视起来。此前,连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都自认,联赛连半职业都谈不上,如此土法冶炼的工程,如何能为国家队输送顶尖炮弹呢?女排队员基本功差,国家队几任主帅都抱怨过,感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从蔡斌到王宝泉再到觉敏,如果没有优秀人才可供挑选,那么谁都无法逃脱下课的命运。而觉敏之所以还可以坚持不走,一是因为他能够维系队伍,二是因为此刻没人愿意坐到这个火山口上去。

想到最近看到的一个男足训练桥段。新近到任的国家队主教练卡马乔,犹如一个大学老师去给小学生上课,得从最基础的课程教起。当他训练,卡马乔要求队员丢球后要有责任心,要去反抢,我们的队员表示不能理解。他于是就拿梅西举例子,说梅西丢球也是要反抢的。于是球员懂了——这个操心啊。

对于同样人才储备匮乏,技术落后、已经“烂到根”的中国女排来说,哪个教练愿意耐着性子去操这份心呢?卡马乔是冲着万达砸下的巨款去的,国产女排教练恐怕没人会为国家队那点工资动心——地方队呆着,待遇不也挺好的吗?

所以,让觉敏下课容易,但换谁接任伤脑筋。换帅并不是“换刀”,治标也并不治本。

用央视评论员洪刚的话说,现在的问题是哪里都不行,各个环节都不行。

不要等到国家队出问题了,我们才想办法去解决女排中存在的问题。如今的结果,其实是早就预埋的伏笔,只不过这支女排是在为排管中心缺乏科学考量的发展模式还债,更为轻视排球底层建筑迷恋 金子搭尖的迷糊理念还债。痛定思痛过后,我们下面的选择,是大破大立,推倒重来,给予更多绿卡名额,欢迎各国选手来到中国女排联赛学习切磋,满腔真诚地打造真正的排球联赛,夯实雄厚的排球基础 ,营造良好的排球氛围;还是继续惦记着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呢?

郑晓蔚

女排的问题只是教练的问题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镀不上黄金的女排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