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中国女篮 > 正文

女篮三巨头竟砍86%得分 这1冠背后没有隐忧吗

2011年08月28日17:2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篮三巨头竟砍86%得分 这1冠背后没有隐忧吗

入围伦敦的中国女篮背后仍有隐忧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消息,2011女篮亚锦赛决赛在日本长崎结束,中国女篮以65-62战胜韩国,卫冕成功,这也是中国女篮第11次夺得该项赛事的冠军,而她们也拿到了2012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三大球项目中,获得的第一个伦敦奥运参赛资格。

中国队再度问鼎与三个人的表现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便是苗立杰(微博)、陈楠(微博)、马增玉三员老将。决赛中,苗立杰贡献全队最高的20分3助攻,陈楠17分10篮板,马增玉也得到19分,三人合砍56分,而其他出场的8名球员一共只得到9分,三人的得分比竟占到全队的86%!

过于依赖三名老将的情况其实早在之前一天进行的中日之战中就有所体现。那场比赛中,陈楠得到21分10篮板,苗立杰18分4助攻,马增玉13分。三个人一共得到52分,同样占到全队76分中近七成的分数。而三人在本届亚锦赛上的场均得分也高居全队前三。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拥有“三老”的中国女篮在成功卫冕亚锦赛的同时,却令人感到一丝苦涩和隐隐的担忧。如今的苗立杰已经30岁、陈楠27岁、马增玉28岁,明年的奥运会很可能将成为她们国家队生涯的谢幕演出。可是,这样三名生涯末期的老将的得分却占据了全队80%以上。事实上,一共只得到9分的8个队员才真正代表女篮的未来!

早在90代末,中国女篮就曾遭遇过类似的境况。在1990至1995年间的四届亚锦赛上,中国女篮豪取亚锦赛四连冠,1992年奥运会更是高居亚军。但是随着郑海霞等老队员在1996年奥运会之后退出国家队,中国女篮彻底陷入低谷。1998年的世锦赛和1999年的亚锦赛双双创造历史最差战绩,分别只得到第十二名和第四名。2000年她们更是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折戟,失去参加悉尼奥运的资格。直到2004年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篮才随着苗立杰、陈楠的崛起逐步回到巅峰,在2008年奥运会成功杀进四强。

在恭喜女篮第11次收获亚锦赛冠军,成功进军伦敦奥运会的同时,却不得不面临一个严峻的话题:2012伦敦奥运之后,女篮到底该怎么办?

堂吉诃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