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新华社:全“球”停摆为何如此 都是钱在作怪

2011年08月28日08:02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 姬烨王浩宇)当人们刚刚接受NBA(微博)停摆的事实之后,欧洲足坛又刺激了球迷的神经,折腾了许久的西班牙联赛“停摆风波”虽终于平定,但曾是昔日“小世界杯”的意甲本赛季何去何从还不得而知。

在2011年夏天,一股全“球”停摆潮席卷了体育界。备受追捧的几大联赛为何突然停摆?劳资双方为何互不相让?停摆危机的根源又在何处?

停摆扎堆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旧的劳资协议到期,劳资双方当然要抓住这一机会在新协议谈判时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但在劳资纠纷的背后,世界经济的恶化、联赛生存环境的恶劣、分配制度的不公甚至各方赤裸裸的贪婪,都让停摆成为迟早的事情。

西甲:弱肉强食、分配不均、经济危机

8月19日,随着西甲球员工会和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的劳资谈判破裂,西甲联赛27年以来首次停摆,首轮比赛未能如期进行。之前球员工会也曾数次组织罢工,最终都胎死腹中。而这次球员工会的态度异常坚决,也许与此有关,双方的谈判终于在25日晚取得了突破,西甲避免了“关门”。

目前,西甲俱乐部的负债总额已经接近40亿欧元,有21家西甲和西乙俱乐部提交了破产申请。此外,在西甲和西乙联赛中,有近200名球员的薪金被拖欠,拖欠工资总额已经达到约5000万欧元。

皇马巴萨日益扩张的同时,西班牙其他足球俱乐部的经营状况却愈发艰难。在C罗、梅西(微博 博客)挣着千万年薪时,却有很多西甲球员连24万欧元的最低年收入保障都拿不到。在俱乐部赖以生存的电视转播费方面,西甲实行的是按贡献分配,这意味着皇马、巴萨攫取了转播费的绝大部分,严重分配不均必然导致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球员工会主席鲁维亚莱斯曾直言:“西班牙竞技体育已经陷入经济危机。”

究其原因,两极分化严重、联赛收入分配不均、中小俱乐部经营不善是导火索,但最为根本的则是西班牙经济的持续低迷。西班牙经济突出旅游业和房地产,然而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西班牙经济现状大不如前。当外界无力支持足球俱乐部时,西甲的生存环境必将更加恶劣。

尽管西班牙球员协会25日与职业足球联盟达成协议,宣布本周末“复工”,但今后两者间矛盾的解决以及小球会的生存问题仍将关乎该国足球前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