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切尔西虽胜难掩最薄弱一环 防线不稳何谈争冠

2011年08月28日03:07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切尔西虽胜难掩最薄弱一环 防线不稳何谈争冠

切尔西后防线依然无法令人放心

腾讯体育讯 切尔西上一次英超夺冠其实距今不远,就在2009-2010赛季。当时德罗巴领衔的锋线风光无限,打入创纪录的103球,但若无切赫和特里领衔的38场仅失32球的钢铁防线,蓝军恐怕也不会险胜曼联问鼎。如今博阿斯和当年的安切洛蒂一样,都是面临执教切尔西的首个赛季,“狂人二世”固然崇尚进攻,但防守夺冠的古训必须耳提面命时刻牢记,否则升班马都不见得能够搞定。

博阿斯上赛季执教波尔图打出38场进73球的强悍攻击力,但其实防守成绩更加光辉:以门将埃尔通和葡萄牙国脚罗兰多为核心的巨龙防线仅仅丢了16球,比防守第二好的球队竟然足足少丢了15球!所以说热爱进攻的博阿斯确实与“狂人”穆里尼奥有相似之处,那就是同样注重防守。

然而英超前2轮切尔西的防守表现不能令人非常满意。首战虽然0-0战平斯托克城,但上半时“陶工”的任意球很是考验了切赫一番。更糟糕的是,捷克人还在训练中受到伤病困扰,博阿斯不得不首度在正式比赛中启用35岁的同胞门将希拉里奥!结果次战2-1力克西布朗,阿莱士的传球被断导致灯笼裤前锋肖恩-朗成为该队历史上第一个在英超开赛前2轮都有进球的球员。

本轮主场迎战升班马诺维奇,切赫继续尚缺,希拉里奥也得以延续首发好运。要知道过去5个赛季他老人家只为蓝军出战过16场,上一次出场还要追溯到一年以前。2009-2010赛季托切赫受伤的“福”,葡萄牙人代打了11场比赛,场均失球1.2个,而切赫首发的比赛却场均只丢0.7个。上赛季希拉里奥曾有过一次出场表现的机会,但竟然一股脑丢了3个球!切尔西也在社区盾杯上被曼联3-1击败。至于特恩布尔,上赛季他上了2场就丢了5球,表现绝对“不遑多让”。也难怪在切赫受伤之后,博阿斯便开始垂涎尤文的替补门将斯托拉里。

在无门将可用的情况下,希拉里奥再度首发出场对阵金丝雀,这也是他自2007年12月和2008年1月接连对阵纽卡斯尔和富勒姆以来,时隔3年半多后首次连续两场英超比赛都获得先发。上一次他两场比赛丢了2球,蓝军取得两连胜,和此次简直如出一辙。只不过被霍尔特所进之球,希拉里奥得负上不可推卸的责任。

第63分钟,金丝雀右后卫诺顿边路传中,伊万诺维奇后撤途中跳起想头球解围,但希拉里奥鬼魅般的出现起了他的身后,打算跳起将球击出。可结果不但没有碰到皮球半根毫毛,他还鬼使神差的和塞尔维亚人撞在了一起,被对方前锋霍尔特捡了个大便宜,将球打入空门。此球责任完全在葡萄牙人身上,既然身前有中卫保护,他贸然出击太远本来就不妥;即便选择出击,也应该向伊万喊话,而不是在他跳起解围时也跟着冲上前去。正是这次出击失误,险些将蓝军到手的3分拱手让人。

这不是希拉里奥本场比赛的唯一失误,尽管他也有扑出对手单刀和吊门的精彩表现,但门将这个位置就是如此,十功难掩一过。第4分钟,他和特里在接应球时没有呼应,险些被霍尔特断球打空门。闹了误会,两人双双倒地,差一点就给了对方打空门的机会。随后他又开球门球失误。第73分钟,对手获得单刀机会,希拉里奥又选择了冒失出击,可惜对方错过了吊门的机会,结果被特里及时解围。出击失误乃是门将大忌,一场比赛有3次这样的失误,也难怪他被天空体育打了全队最低分5分。

当然这也不能全怪希拉里奥,毕竟他疏于战阵,特里领衔的后防线也有责任。上轮是阿莱士犯下低级失误,这次轮到伊万,如果说失球与他责任不大的话,那么第87分钟在后场带球时莫名其妙的倒地则是贻笑大方。两名中卫都不靠谱,也连累队长特里频频补位,好在上赛季冬窗引进的大卫-路易斯伤愈在即。

诺维奇毕竟是升班马,实力有限,进攻球员的脚下技术也着实令人不敢恭维,但也多次获得得分良机,甚至次数不逊于切尔西,就是因为主帅兰伯特抓住了蓝军的命门,不断打切尔西防线的身后。特里领衔的防线喜欢造越位战术,但他和伊万的缺点都是转身慢,金丝雀一个长传就逼得希拉里奥不得不单独面对对手。对方头号射手霍尔特本场比赛至少获得两三次单独面对葡萄牙人的机会,只打入一球只能怪他射术不佳。不过具有速度和爆发力的路易斯回归之后,这一缺点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巴西青年毛躁的缺点也是切尔西防线的一大隐患。

从数据上来看,切尔西的防线尽管3场只丢2球还算不错,但比起有马塔和卡库加盟的攻击线来说还是差强人意。好消息是路易斯的归队,切赫的恢复情况也不错,他们如果能够尽快复出,将减轻蓝军的后防压力。不过这也解决不了根本,因为中场只安排米克尔一名防守型后腰是将后防漏洞放大的罪魁祸首。鉴于埃辛还需要长期休养,如何填补中场防守的空缺,将是博阿斯面临的巨大考验。“狂人二世”必须尽快做出调整,因为蓝军下一轮的对手是桑德兰——即便拥有切赫,上赛季蓝军也曾在主场被黑猫3球完爆。

(念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