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进攻不利防守不稳 女排四连败暴露问题待改进

2011年08月27日16: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8月27日消息,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继续展开鏖战,在一场备受关注的7、8名排位赛里,由中国女排挑战世界杯、大冠军杯双料冠军意大利,最终中国队2比3不敌对手,总决赛4战全负,在8支参赛球队里排名第8,创1993年该项赛事创办来的最差战绩。四连败,中国女排暴露出了太多问题。

中国女排总决赛状态低迷,首场苦战五局2比3惜败塞尔维亚,打满五局必胜的纪录终结;第二场更是出人意料的以1比3输给泰国,首局更是仅得12分;第三场背水一战面对俄罗斯完全被压制,第二局单局仅得11分再次刷新俞家军单局得分新低,0比3脆败对手,三战全负小组垫底无缘四强。7、8名排位赛又2比3输给了意大利队,其中第一局仅得13分,从而以4战全负排名倒数第一。

说到中国女排本届总决赛暴露出来的问题,可以罗列出很多。首先一点就是发挥起伏大。首场比赛面对塞尔维亚,中国女排尽管输球,但是却打出了让人信服的气势,连续挽救四个赛点,最后才遗憾落败。不过随后面对泰国和俄罗斯,女排仿佛换了支球队,没有一丝一毫的激情。而最后挽回颜面的比赛,女排首局发挥非常之差,但是第二局和第三局,却又展现出了反弹的趋势,可惜缺乏稳定和持续性,最终决胜局落败。

除了发挥起伏大之外,女排还缺少必要的核心,重炮手 王一梅尽管威力不俗,但是其强攻的特点早已被对手摸透;魏秋月顺势时可以串联球队,但是落后的关键时刻缺乏应对的办法; 惠若琪尽管潜力不俗,但是发挥同样缺少持续。其他队员中,打顺时可以有不错发挥,但是关键时刻却还是无法挑大梁,总体而言,如今的女排还是缺少一个真正的领军人物,或许现在的女排中有这样的人,单从目前来看,还没有成长到“核心”的地步。

总结中国女排的问题,“一传”不稳定是一个最常见到得词语。的确,现在的女排在一传方面表现不稳定、防守空档大、串联失误多、进攻手段单调。这其中一方面是队员们技术不够细腻,无法在激烈的比赛中做到将球指哪打哪。其次,担任一传的三位选手惠若琪、 杨婕、单丹娜尽管都是年轻一代的佼佼者,但是都有着经验缺乏、发挥不稳的共同性。特别是作为“90后”选手,三人还缺乏必要的心理成熟度,球队领先时还好说,一旦落后往往容易急躁,从而失误增加更影响全队情绪,甚至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崩盘。可以想见,如果能够在队伍中有一位一传稳定的老将,必然会在关键时刻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四场失利的比赛,中国队综合而言就是进攻不够犀利,防守不够细腻。进攻除了需要稳定的一传之外,发球得分也是一大利器。但是如今的女排姑娘中,只有王一梅一名大力跳发的队员,而几个发飘球的队员除魏秋月以外找人找点发球的目的性不强,没有坚决发给对方接发球最薄弱的人,从而也降低了发球的攻击性。除此之外,强攻中最常见的只有王一梅一个点,尽管大梅重炮威力不凡,但是却容易被对手拦死,这时候就需要有其他人能够挺身而出,在网前给予对手致命一击。而在防守方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拦网,有效的拦网不仅仅能够拦死对方的进攻,而且还能够影响对手再次进攻,创造出有利于本方的进攻节奏。虽然中国队平均身高达到190左右,但是却缺乏真正的拦网能力,特别是在拦网的手型和时机的把握上,姑娘们还需要再有所提高。

虽然女排输了,而且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四连败,不过对于这支以90后球员为主的年轻队伍而言,并非没有任何收获。总决赛尽管奖金丰厚,但是毕竟不是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这样的重点赛事,总决赛的成绩如何,也不会牵扯到世界排名和奥运前景。中国队完全可以通过有效手段,来弥补本次赛事暴露出来的问题,为今后的亚锦赛、世界杯甚至明年的奥运会做一些的完善。而我们也期待能够在随后的赛事中,看到一支全新的中国女排,一支重新焕发光彩的光荣之师! (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