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战意大利技术劣势 若不加强2点恐倒数第1

2011年08月27日02:4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7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将继续展开鏖战,在一场备受关注的7、8名排位赛里,由中国女排挑战世界杯冠军意大利,中国队如果输球就将以全败战绩结束征程,并且排名倒数第一;俞家军若能提高一传到位率,增多有效拦网次数封杀意大利头号球星吉奥里,方有望结束一胜难求的颓势。

中国女排今年大奖赛状态低迷,分站赛9战6胜3负,赢19局输12局,得702分丢669分,分别输给了塞尔维亚、美国和俄罗斯排名第七;而在总决赛小组赛首场2比3惜败塞尔维亚,第二场1比3不敌泰国,第三场0比3被俄罗斯横扫,三战全败积1分,赢3局输9局,得230分输280分,排名小组垫底。

意大利女排分站赛9战7胜2负,赢22局输13局,得804分丢718分,分别输给了巴西和美国,分站赛位列第五,而在总决赛意大利队第一场0比3不敌巴西,第二场2比3惜败美国,第三场0比3脆败日本,三战尽墨积1分,赢2局输9局,得216分丢258分,排名小组最后一位。

中国女排目前世界排名第六,意大利女排世界排名第四,在05-08年的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对意大利10战4胜6负处于劣势。而在2009年瑞士精英赛蔡斌的中国队0比3被意大利二队横扫;2010年总统杯王宝泉带领中国女排3比1力挫缺少主力的意大利,双方最近一次交锋出现在2010年的大奖赛总决赛,当时王宝泉率队0比3完败。

中意两支球队的境况都不怎么妙,中国女排主要是由于年轻球员居多,大赛经验匮乏,技术不够细腻;而意大利队则是受到了阵容老化的困扰,技术能力毋庸置疑,但体能储备有限。中国和意大利哪支球队输球,哪支球队就将尴尬的获得倒数第一,并且会是以4战全败无一胜绩的成绩结束征程。

中国女排最后的荣誉之战背负巨大的心理压力,目前球队存在诸多问题,最突出的就像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所言,有三点:第一要调整心理、心态,让队员们充满信心和自信打比赛,在困境中要看到自己的成绩、优势和希望,气只能鼓不能泄,不能灰心、没有信心,这个是球队的灵魂。第二要对人员进行局部调整,打法上采取一些应变措施。这是技术问题,从技术角度上进行人员调整。第三,一定要加强针对性的训练,拦网没有判断和思路就根本拦不住。训练中要针对对手比赛每一轮、每一片段更有针对性进行布防。

女排与意大利的较量若陷入胶着和逆境,也要沉得住气,始终怀着必胜的信念打比赛,即便输了,其过程也要比缺乏信心打比赛要强很多。实事求是的讲,中国女排在技术能力上不及意大利,特别是拦网、一传环节女排亟待改善,中国队双塔移动拦网差、手型不好、配合不默契的问题急需解决,与塞尔维亚一役拦网6比17完败很不应该;而在一传稳定性上俞家军也要提高,与俄罗斯队28.13%的到位率可谓惨淡。

意大利女排攻防全面,是欧洲技术最均衡的球员,该队的头号球星吉奥里是2007年世界杯MVP,吉奥里今年从副攻改打接应,她在二号位的突破能力极强,总决赛三场比赛场场都是本队第一得分手,与巴西的比赛拿下9分,与美国的较量砍下28分,与日本的比赛贡献13分,中国女排对付意大利,封杀吉奥里的调整攻是重中之重。(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