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将与意大利争第七 俞家军创历史最差战绩

2011年08月26日22:1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6日晚上,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继续展开鏖战,在A组的一场小组赛里,由中国女排挑战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女排,最终中国女排0比3(21比25、11比25、23比25)不敌对手,小组赛三战全败,小组排名垫底,无缘晋级四强。中国女排总决赛此前的最差战绩是第五,而本届总决赛俞家军最后将与意大利进行7、8名排位赛,不管比赛结果如何,中国队都创造了该项赛事1993年举办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

世界女排大奖赛,是国际排球联合会(FIVB)一年一度举办的大型世界级排球比赛,创立于1993年,以分站赛事成绩决定参加总决赛(决赛周)的名单,总决赛优胜者便是整个赛事的总冠军。女排大奖赛尽管重要性不及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但奖金却是最高的,也被认为是女排运动商业化、国际化推广的最重要赛事。

中国女排自大奖赛举办以来保持全勤,其中2003年中国女排在陈忠和(微博)的带领下,将快变打法演绎到极致。这届赛事赛制调整,初赛将12强分成两组,每组以单循环分组赛方式比赛,两组的前3名成为总决赛最后6强,6强在第2轮总决赛中再以单循环分组赛方式比赛,决定冠、亚、季军。中国女排黄金一代初赛第三,复赛连胜俄罗斯、美国、意大利、荷兰、韩国,五战全胜获得冠军!这也是女排唯一一次大奖赛总决赛问鼎的经历。

此外,中国女排在1993年、2001年、2002年、2007年四次获得亚军,1994年、1999年、2005年三次获得季军,中国队在该项赛事的最差名次是第五名,分别是1997年、2004年、2006年、2008年和2009年取得。

新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表现一直不好,2009年蔡斌的球队在总决赛2比3输给荷兰,0比3被巴西横扫,1比3输给俄罗斯,1比3不敌德国,只是凭借3比0战胜日本避免了无一胜绩的尴尬,中国队5战1胜4负列第五。2010年的总决赛王宝泉带队0比3完败意大利、美国和巴西,只是凭借3比1胜日本,3比0胜波兰,5战2胜3负排名第四,之后王宝泉就在重压之下生病辞职。

而2011年大奖赛总决赛扩军到八支球队,大奖赛分站赛排名前八名的巴西、美国、俄罗斯、塞尔维亚、意大利、日本、中国和泰国携手入围总决赛。总决赛中八队将根据预赛排名分成两个小组先进行单循环较量,小组前两名晋级四强通过交叉淘汰赛决出总冠军。东道主中国女排和塞尔维亚、俄罗斯、泰国被安排在A组;而巴西、意大利、美国、日本处在了B组。

中国女排作为东道主被安排在第一顺位,通过蛇形排阵获得了绝世好签,避开了奥运冠军巴西、大奖赛卫冕冠军美国、世界杯冠军意大利和世锦赛季军日本。同组的球队只有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实力超群,塞尔维亚作为欧洲新贵并不算一流强队,而泰国队尽管是亚锦赛冠军,但之后连续四次输给中国,故而媒体纷纷报道中国抽到“好签”。

然而事实比人们预料的残酷,中国女排首场苦战五局2比3惜败塞尔维亚,打满五局必胜的纪录终结;第二场更是出人意料的以1比3输给泰国,首局更是仅得12分;第三场背水一战面对俄罗斯完全被压制,第二局单局仅得11分,0比3脆败对手,三战全负小组垫底无缘四强。

根据赛程安排,中国女排将在7、8名排位赛与B组垫底的意大利争夺第七名,但无论这场比赛结果如何,中国女排都创造了参加大奖赛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而亚洲近邻日本、泰国都是列各自小组第三,将会争夺五六名。也就是说,中国女排不仅仅与巴西、俄罗斯、美国等超一流强队的差距在拉大,而且在亚洲也丧失了霸主地位。(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